[精讚] [會員登入]
946

旋轉吧~氣球直昇機

套上吹飽的氣球~然後放手,機翼開始旋轉,轉動方向為逆時鐘~『氣球直昇機』開始向上飛,而且還發出汽笛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86

分享連結 旋轉吧~氣球直昇機@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4:52:41 最後編修
2017-02-17 15:31:07 By zfang
 

往溪頭的路上有一間特別的小學~內湖國小,木頭建築的它幾乎成為往溪頭路上的另一個風景區。我們常常會在中午才由崙背往溪頭方向行駛,目標就只是內湖國小,最後再到路邊咖啡店坐坐(店名也特別,叫做『灑下種籽』),吃鬆餅、喝咖啡,讓小孩玩玩庭院中的小石頭。

暑假有一回上山,恰巧內湖國小進行木頭養護工程,所以沒有開放……有些掃興失望的我們,只好在旁邊的停車場走走晃晃,還好媽媽我~神奇的包包裡有科學玩具,就是這個氣球直昇機!

小朋友特別喜歡『球球』,氣球、皮球都一樣愛。這個『氣球直昇機』可讓爸爸表現一下!(因為要吹氣~對媽媽而言有些難度!)『氣球直昇機』很有趣,不僅直昇機機翼會旋轉,而且還會上升,並發出ㄅㄧ的聲響。

將塑膠的螺旋槳機翼裝上,這有防呆裝置;套上吹飽的氣球~然後放手,機翼開始旋轉,轉動方向為逆時鐘~『氣球直昇機』開始向上飛,而且還發出汽笛聲!

這個遊戲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小蒨伸出手,讓直昇機由她的手起飛~她有些怕,要注意螺旋槳旋轉時,有時會傷到小孩!(最好是手舉高過頭~)

這個玩具『氣球直昇機』,也適合在講授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反作用力』時示範解說。

平常授課大多只是示範一般氣球,吹氣後放開,因為氣球被所噴出氣體的反作用力帶動,所以可以觀察到氣球往氣體噴出的反方向飛行,也就是說:噴出的氣體往右,氣球往左飛行~噴出的氣體往下,氣球往上飛!

『而氣球直昇機的開口往上,為什麼氣球也往上飛呢?』

其實『氣球直昇機』出氣口有四個,只有一個往上噴出氣體,這部分氣體通過汽笛發出聲響;另外三個出氣口則在直昇機的螺旋槳,機翼並非水平,而是往順時鐘方向偏轉向下。當氣球內的氣體沿著三個螺旋槳翼的出氣管往水平偏下方噴出,被噴出的氣體產生反作用力作用在螺旋槳翼上,而產生力矩旋轉 ~帶動整組『氣球直昇機』往上升。

我買的是現成的,如果要自製應該也可以,打算未來在社團課這麼做:

(1)先以市售『氣球直昇機』讓學生觀察與發現。(可以玩上好一陣子,而且將會發現,越飛越無力~不是氣吹的不夠,而是氣球彈性疲乏~氣體噴出速度不夠快!)

(2)再針對螺旋槳機翼部份改良(仍用原來的主體),用厚紙加上可彎曲的吸管試試(出氣口可能要封小一點),吸管彎曲角度、螺旋槳機翼傾斜角度都可以作為變因。思考並改良操作:如果只是氣朝下,單靠反作用力,只怕未必會使直昇機上升,螺旋槳機翼如何旋轉,才能有足夠的升力?

(3)最後去研究怎樣自製『整組裝置』,三個機翼與套住氣球的部分結合,應是最困難的吧!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10/03 23: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

美人花與青木瓜 美人樹是木棉科落葉喬木,是我們熟悉木棉樹的兄弟(還是姊妹??)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在匈牙利舞蹈中看見陀螺 頭頂著裝半滿酒的錐形瓶,不須雙手護持,不僅能維持平衡,還能隨著音樂起舞,旋轉~再旋轉!隨著轉速提高,裙子會水平飛起呢!

桿菊石化石 來自學生的一個小禮物。 張棋涵跟著我做科展、太陽能炊具比賽與實驗競賽,在畢業時送了這個禮物,是他到國外參加地球科學研習活

會下樓梯的彈簧 二者的軟硬稍有不同,貴有貴的價值,還是玩具反斗城的有效果(實驗時發現~它會偷懶"直接滾下台階呢"),可以讓它下樓梯,當作重心的教材;亦可以用它來輔助說明『波動』,上下擺動製造橫波,前後震動製造縱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