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06

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薜荔讓牆變成畫!

牆壁彩繪的魔法來自緊貼在牆面上小而薄的葉片們,綠意使牆變成美麗天然的壁畫~看得舒服,就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6

分享連結 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薜荔讓牆變成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0:34:16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38:05 By zfang
 

為了美化~有些人會在牆上畫棵綠樹,或是在居家使用新式壁貼(壁紙)增加綠意,添一些自然味。

在崙背的貓兒干生態農場,我看到一面美麗的牆。

 
走近一看,原來牆壁彩繪的魔法來自緊貼在牆面上小而薄的葉片們。


綠意使牆變成美麗天然的壁畫~看得舒服,就美!!!


互生的小葉緊貼著牆~攀附向上生長 

『是什麼特殊構造,才能讓它們能抵抗地球引力?』仔細觀察這個在牆上畫圖的植物......


雖然沒有像爬牆虎一樣明顯的吸盤,但在莖的部份看到好多小小的根。


氣生根像小手指~緊緊抓著牆

  
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會有『一組』固定的根~

 
即使莖葉已經老化枯萎,"盡忠職守"的氣生根仍死命地抓牢牆面。

原來就是靠著這不定根(氣生根?),它才得以抓住牆面,向上攀爬。查了圖鑑,這個植物最可能是薜荔(Ficus pumila),又叫做壁石虎。不少植物會爬牆,或吸附、或抓牢、或捲曲攀附,在八股先生的家裡看過一種叫做『爬牆虎』的植物~不定根的前緣長出吸盤,增加力量呢。

爬牆虎、壁石虎,在2010年的今天,都成了應景的吉祥物,雙『虎』發威~『虎虎生ㄈㄥ』!


我家的虎兒虎女,搶在鏡頭前,扮演可愛又頑皮的二隻小虎!
(兒女並不屬虎~真正的母老虎是zfang本人啦!)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3/05 11:29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東方狗脊蕨的葉上葉 葉上的不定芽是東方狗脊蕨的註冊商標,這種無性的繁殖方式,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占據適宜它生長的環境,也是適應環境的一種策略。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東勢林場遇見台灣荖藤 在東勢林場看到一種可愛的攀緣植物,一開始以為是薜荔或爬牆虎,細看才發現不是。 下方的葉子很小很小,上面的葉子卻是大又大?

再訪蔥油餅的花 承上篇『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蔥花有大有小,真的在鄉間常見~隔了一陣子,騎母子車又在鄉間閒逛,來到附近小菜園,『我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2) 翔翔篇 最近整理的小花小草其實都是些塵封已久的舊相片……沒有科學,只是陪著孩子觀察小花小草,只想透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