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74

麵非麵~環保積木?『魔麵』(magic nuudles)

魔麵(magic nuudles) 其實是染色的Eco-Foam,利用『水溶性』的特性,環保魔術積木便能做出許多立體造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30

分享連結 麵非麵~環保積木?『魔麵』(magic nuudles)@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10:35:12 最後編修
2017-02-05 22:58:41 By zfang
 

在39元商店買了好幾種顏色的『這個東西』…. 小蒨很興奮以為是買給她吃的『棉花糖』?這不是棉花糖,那…..是『乖乖』嗎?


日本商品包裝還寫上『玉米棒』,更容易使人誤會。

6/6到中一中參加余岳川教授的專題演講談聚合物玩具(這是我聽過余教授的第一場演講,受益甚多),第一次看到這個科學小玩意。余教授分享一系列聚合物玩具,提到水溶性,這東西只是其中一個,它叫做魔麵(magic nuudles),被當作環保積木玩具在販售。


像不像巧克力乖乖?

 
巧克力甜甜圈?真想咬一口!

載運易碎的貨物,總是會用一些棉花、報紙、乾草或是刨木屑來填充空間,使運送的貨品不移動不滑動。填充物最好是體積大又輕,又有足夠的強度來緩衝碰撞,防止損傷。保利綸(發泡聚苯乙烯)便是塑膠時代最佳填充用品,設計成大小如同花生,稱為包裝花生(packing peanuts)。

使用過後的包裝花生若被任意丟棄,會佔用許多垃圾塡埋空間,環保問題不能忽視,除了鼓勵回收再利用,如果包裝花生能用生物可分解的材料製作,多好?『一般包裝的填充物是聚苯乙烯但不環保,』余教授說:『有人發明一種會溶於水的包裝花生……』

Eco-Foam是一種水溶性生物可分解塑膠,由95%澱粉及5%環氧丙烯製造而成,用來取代聚苯乙烯製成包裝花生(packing peanuts),以符環保。(真的環保嗎?)

不過,『只是用來做環保的包裝花生,似乎太可惜!』有生意頭腦的人發現,很多水會使包裝花生溶解,一點點水會使它部分潮濕,這時讓二個包裝花生靠近,本身溶解的泡沫成為膠水,將另一個片段黏在一起。是不是像積木?加點色素,加上包裝,形成了這個創意商品~

*******

魔麵(magic nuudles) 其實是染色的Eco-Foam,國外商品名為Magic Nuudles,我們稱為『魔麵』,說它是麵(noodle)也沒有錯,它是玉米澱粉做的。利用『水溶性』的特性,環保魔術積木便能做出許多立體造型,只需將魔麵輕輕打在潮濕海綿上,再與另一個連結…..,而且能夠輕易撕開,可以重複再拼黏數次,直到他們變小被分解。


將魔麵輕打在潮濕海綿上,再與另一個連結…..


這是小蒨做的注音符號『ㄓ』!

不要的時候,丟在水槽或在雨天放置室外,它會溶解消失…..


魔麵具有『水溶性』的特性,適量的水可以幫助連結,過量則會黏黏的。

除了美術教師能用它發展創意,科學老師更可利用水溶性的特性,設計科學活動,例如:有機化合物單元提到塑膠的性質,魔麵與保利綸可以一起比較,並親自操作實驗,二個罐子分別放入保利綸與魔麵,加水~搖搖,看哪個會溶解消失?探討溶解度,可以分別與冷水、溫水,或其他液體(油、溶劑)實驗?在課堂上實際操作,會發現其實裡面還有一些塑膠分子,所以溶解之後仍有少許懸浮顆粒。


因為是玉米澱粉發泡製成,剛丟入水時,裡面氣體會先釋放使體積變小,
溶解後仍有塑膠顆粒狀物質。(我很擔心,這樣的塑膠顆粒如果排放到河川,是否會造成另一種污染?)

除了水溶性,也可以用它與學生談談『綠色塑膠』,傳統塑膠無法在環境中被分解,但『綠色塑膠可於好氧環境下,在土壤中由好氧微生物、H2O及O2等作用分解成CO2及H2O,在厭氧環境下,由厭氧微生物及H2O等作用分解成CO2及CH4。』綠色塑膠就是"生物可分解塑膠",有一類便是以玉米澱粉為主,加入生物可分解黏著劑而成。

可以用魔麵模擬垃圾掩埋,分別將保利綸與魔麵放在玻璃瓶中(或寶特瓶下方打小孔),與土壤交錯堆疊直到看起來等高,再加水觀察變化,誰的體積會改變?順便帶學生討論!


在做什麼?原來是小槌子~敲敲敲


『小柚子~ㄇㄢ~ㄇㄢ~』,真的可以吃嗎?
這不是魔麵,是真的"奶油乖乖"啦!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6/27 09:1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竹製的弓是由厚竹片製成,弓的二側削得又細又薄,容易形變,使拉弓的時候更容易彎曲。那麼,為何中央要厚呢?

[光學] 果糖與挖耳器有啥關係?亮亮挖耳器 小朋友掏耳朵的難度提高,耳道小又不是直直的,光線進不去,請第三人拿個手電筒…嘿嘿!不必麻煩囉~『如果手電筒結合挖耳器,不就OK了嗎?』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聽起來名稱很專業,其實就是個溫度計,經過包裝後價值就變得不一樣

咖啡(三) 愛情溫度計與虹吸式咖啡壺 在我心中,它不是愛情溫度計,它是小巧可愛的Syphon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