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91

[生活有機] 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

二包看起來像彩色砂糖的結晶體,一個球形模型,根據包裝說明,將粉末倒入模型中,浸入水中~過一陣子,彈跳球就完成了,超簡單吧!『粉末是什麼?』『為什麼泡到水中就好了?水扮演什麼角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64

分享連結 [生活有機] 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6:05 最後編修
2017-06-21 10:36:08 By zfang
 

市面上關於物理原理的科學小玩意不少,化學類的就沒那麼多(膨脹玩具、紙樹開花、水晶寶寶……),主要在於化學藥品的安全問題吧。最近在數字便利商店可以看到一系列『酷博士實驗室DIY』的科學小玩意,就有不少化學實驗,例如吸水樹脂、自製彈跳球、紙樹開花與結晶花園……,每份約50元上下。本以為是大陸製的,沒想到仔細看標示,喔~台灣製造的。將科學實驗做成材料包,也是商機呀,不過安全性真的要注意,小朋友做實驗一定要有大人在身邊。(如果是學校老師帶學生在實驗室製作,藥品的成本會低一點。)

國中教久~化學都生疏了,虧我還是唸化學的~印象中,化學實驗雖有趣,但好像都沒有這些玩意來的新奇,現在的學生真幸福!於是呢~科學小玩意也來談談這些科學實驗吧,首先是『DIY彈跳球』。

*******

DIY彈跳球,二包看起來像彩色砂糖的結晶體,一個球形模型,根據包裝說明,將粉末倒入模型中,浸入水中~過一陣子,彈跳球就完成了,超簡單吧!『粉末是什麼?』『為什麼泡到水中就好了?水扮演什麼角色?』包裝上標示成份是聚乙烯醇。它是什麼?很特別嗎?其實還好,我們用的膠水就是聚乙烯醇水溶液。

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 簡稱PVA)是一種水溶性塑膠。它含有許多醇基,具有極性,可與水形成氫鍵,故能溶於極性的水,具有黏性,緩慢的流動性。

根據手邊的工業化學(很久沒翻的書)寫到,聚乙烯醇,並不是由乙烯醇聚合而得(乙烯醇(CH2=CHOH)並非穩定的分子),所以須由聚醋酸乙烯酯經皂化而製造。製造方法:將PVAc溶於甲醇CH3OH中,加入NaOH的甲醇溶液,徐徐加熱進行皂化(或稱醇解)。生成的PVA自溶液中沉澱出,將沉澱物做成碎粒,蒸發除去副產物醋酸甲酯與溶劑甲醇,即可。

另一說法是先由乙烯乙酯單體,聚合形成聚乙烯乙酯,之後再水解,形成聚乙烯醇[(CH2—CHOH)n]。

******

彈力球的製作中加了水,這牽涉到複雜的化學反應嗎?我認為這個彈力球,只是運用單純的『溶解』原理:染色的聚乙烯醇顆粒,當它浸到水中,表面部分逐漸溶解變成『膠水』,而將這些軟塑膠粒黏結成球狀。如果將少許聚乙烯醇顆粒加點水放在手中,可以發現它逐漸溶解,溶的速度不快,變成滑滑的黏液。

我做的彈力球,彈性不是很好,底部因為粉末顆粒壓的密實,所以外觀光滑,但球的上半部,則因為顆粒鬆散,雖然仍是黏結在一塊,但是『顆粒感』還在,感覺怪怪的!(這個東西小朋友做應該安全,還沒有帶小蒨做,她很想玩!)

還有一種彈力球,也是利用聚乙烯醇,不過還要加入硼砂。隨著硼砂與水量的改變,可以做出具伸展性的水黏土(鼻涕蟲)或是彈性好的彈力球!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12/31 18:5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沒有火焰的蠟燭 燭光搖曳雖美,也代表有風,稍一不慎傾倒就可能帶來危害。如果要一直持續看到燭光搖曳,是否有更安全的選擇呢?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