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16

[單擺] 以擺作畫?沙擺與相關影片

隨著旋轉擺盪畫出複雜且規律的圖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628

分享連結 [單擺] 以擺作畫?沙擺與相關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31:19 最後編修
2017-08-15 16:27:20 By zfang
 

網路上看到沙擺影片,看到它會來來回回隨著旋轉擺盪畫出複雜且規律的圖形,忍不住就搜尋一下它,並整理在這裡。

大致上有二種款式,一種是像沙漏,在擺裡頭裝沙,讓漏出來的沙在地上「畫」出圖案,直到逐漸靜止。

它的特點在於上方懸掛方式為Y形(或V形),比一般單擺多了一個方向的影響,因此出現有規律地偏轉,產生的軌跡不是單純直線,而是獨特紋路。畫出來的圖案也被稱為利薩如(Lissajous)曲線。

 

另一種則是透過擺錘尖端在沙地上留下軌跡作畫。

通常完成一幅沙畫至少要幾分鐘,看著它慢慢形成像圓形又像橢圓形的花紋,就像動態的禪繞畫。

 

裡頭不一定是裝沙,也可以是顏料,就能在紙上作畫!

 

而下面這個,動的不是”擺“(或著說,擺不是畫筆)。

動的是畫板!畫板才是擺!

 

最後~ 還看到這個,這是什麼擺呢?這不只是作畫,它是物理喔!(用youtube觀看,下方有詳細介紹。)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速率影片]用均速(區間測速)抓超速2 新聞影片篇 很久以前ETC剛出來的時寫過平均還是瞬時?用平均速率抓超速?多年後真的用均速來抓隧道內的超速。這篇整理相關影片,作為國三運動學速率教學使用。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衝吧!ㄅㄨㄅㄨ(中) CD光碟車,看誰跑得快? 長吸管著地,短吸管與光碟車固定,用手轉動長吸管,使橡皮筋產生形變,將光碟車放地上放開手,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車就會前進了!

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下) 吸管反作用力旋轉器 除了用真實版的灑水器,可否透過簡易的DIY來解說反作用力?最常做的是灑水轉筒,利用二、三根可彎吸管與飲料杯,就能做!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這篇整理幾段自由落體的影片,伽利略、太空人與真空實驗室。

[反作用力影片] 水上鋼鐵人 配合反作用力教學,在網路上找了相關的參考影片。水上鋼鐵人,利用的是強力水柱的反作用力,水柱向下噴,人就向上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