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31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40

分享連結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9-26 22:46:06 最後編修
2017-09-26 22:45:25 By zfang
 

承上篇 在廁所遇見針孔(上) 發現篇,"針孔"廁所面西,得在下午才有陽光穿透,也並不是隨時來都能瞥見這番『光』景,好天氣才有,而且有時間限制!

隔了幾天才遇著機會,刻意帶著相機去追小太陽。
『妳在忙什麼?一直走來走去呢?』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二點多時,還一切平靜,就在三點一刻,開始出現稀疏的微弱小光點。


 15點20分左右,小光點慢慢出現。


隔幾分鐘後,才出現整齊排列的小太陽。


15點30分左右,光點的位置漸漸上升,亮度也提高。


15點40分(打掃時間),由圓變為橢圓(也可以看做是二個圓部分重疊).....


15點58分~光點逐漸拉長,越來越不像針孔成像。


16點40分(放學時間)之後,牆面上的亮點位置更高,形狀已經是長方形了。


變成單純的陽光穿透......因為近黃昏,所以呈現『夕陽紅』。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原理說分明,請見續篇在廁所遇見針孔(下) 原理比較篇。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1/06 06: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當iPad遇上理化課] 當「光」遇見iPad ~ zfang 的iPad光學課2 透鏡面鏡成像與光學套組 這堂課,iPad是我的分身。 也是學生們理化課的攝影機與守時小助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