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79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上) 發現篇

此時約下午三點多,陽光由西方天空透入磚孔。 磚孔是方形的,投射出的亮點卻是圓的~ 男廁牆面上出現排列整齊光點,是單純的陽光穿透?還是另有玄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37

分享連結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上) 發現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4:04:42 最後編修
2017-09-26 21:57:52 By zfang
 

那天下午,從圖書館沿空中走廊走回辦公室,目光不經意地朝廁所看去。
『咦,牆壁上怎麼會有亮點? 』


男廁牆面上出現排列整齊光點,是單純的陽光穿透?還是另有玄機?


兼具採光與透氣,對外牆面是用特別的磚砌成透空。


此時約下午三點多,陽光由西方天空透入磚孔。

磚孔是方形的,投射出的亮點卻是圓的~


瞧~這些光點與鏤空磚孔的排列一致,它們是針孔成像的小太陽。

不只三樓獨有,跑到二樓、四樓、五樓,相同位置也都同樣有此現象。男孩們上廁所時,是否也曾注意到這樣的針孔成像?我則對這樣的發現感到意外。

要拍照~這樣的場所少了男主角怎行? 『上課時間要找誰呢?』
恰巧瞥見導師班學生走出教室換上球鞋.....哈哈!科學模特兒不請自來。

他看到我嚇一跳,『老師,你為什麼會在這?』對他神祕笑笑:『嘿嘿,我-在-等-你-呀!!』
擺了姿勢,拍了幾張......才拍完,他轉身就要走。
『等等~你不是要上廁所嗎?』
『可是我現在不想了!』為什麼?

 
『老師,您一直在這,我上不出來.......』 被迫站著,還得比ya,笑得真尷尬。

番外篇:有別於10班學生靦腆,在8班可不一樣了~雲凱非但自願擔任此重要任務,還主動擺出各種姿勢。


『這樣很帥了吧!小太陽在我的臉上.....』

『但,這兒是教學網站耶~』想了一下,對他說:『看來,我得幫你換頭換身體,擺上合成照或是乾脆馬賽克?』
『老師如果您要合成~幫我用這張,』這小子給我一張相片:『就讓我跟他合成在一起吧,他是我的偶像。』


Dear雲凱~老師不會合成,只會這樣….跟偶像同版面,還算滿意吧?

 

 

請見續篇:在廁所遇見針孔(中) 成像觀察篇、在廁所遇見針孔(下) 原理比較篇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1/05 18: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當光與煙霧相遇~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廷得耳效應) 如果沒有踏入這間屋子,永遠不會想到在午後1點多陽光燦爛的山林石板屋裡,有個幽靜的角落.......

[光補充影片] 光速、阿基米德與光的反射、無限反射與萬花筒 整理網路上的影片,光的反射與應用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光學影片]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 黑暗中只要有光~就能玩起影子遊戲。這裡整理幾段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影片。

[當iPad遇上理化課] zfang的理化光學課~面鏡的成像性質 紀錄第一次真正在課堂中將iPad導入課程,也是第一次在分享經驗。這只是開始~^^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