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858

暑輔第一堂好幫手~數字方塊DIY

聽從指令、正確操作、運用工具、手腦並用,別小看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玩上一節課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527

分享連結 暑輔第一堂好幫手~數字方塊DIY@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57:14 最後編修
2018-07-23 09:36:43 By zfang
 

今年把它跟探究課程設計在一起,這是第一堂課:follow,得聽從指令、正確操作、運用工具、手腦並用。

在這個活動開始前,先介紹自然與生活科技包含哪些內容。

在這個活動快結束時,再引導念週期表。

文章寫於2008~

只要是接的新班級,又沒有立即的進度壓力,我都會輕輕鬆鬆帶著一疊便條紙走到班上:『暑假第一節課,咱們來玩個小遊戲吧!』我把它稱為『數字方塊』,或許還有其他正式名稱?這是在7~8年前高雄市科學園遊會上學到的,小小的一張紙,正反二面寫著1~8的數字,每個數字出現四次,利用摺疊翻轉技巧,想辦法讓四個數字同時出現在田字型的方格中(數字可以倒過來),別小看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玩上一節課喔!

怎麼做?
首先準備一張便條紙(我會用稍有厚度又有些方正的紙),對摺再對摺,轉90度也一樣,出現4×4的格子,將格線畫出(清晰些會很漂亮)。
在正反面分別塡上數字,要注意二面數字的方向,數字要朝上(學生常在這裡出錯)

將紅色虛線部份切割。(我請學生對摺,從對摺處剪開一格長度,打開即可,部分學生會在此出現錯誤需稍加指導。)
然後,將原本摺痕加深,使16格數字上下左右都可以折的很順…數字方塊就完成了。

怎麼玩?
目的:利用摺疊翻轉技巧,想辦法讓1~8四個相同數字同時出現在田字型的方格中,數字可以因摺疊而反過來。
我會先解說1~3,1超級容易,將左右二個1靠近便成,2的折法與1相同。

而要拼出3,得要靠切割線的功勞,使二組3得以交錯。

『老師,6怎麼拼?』6~8是學生公認最難的,其實操作熟悉之後,6超級簡單,每當學生求救時,我都笑咪咪的將數字方塊拿來,放到後腦杓晃呀晃,不到2秒~就變出他想破頭也拼不出的四個6了!(網路上要呈現操作過程並不容易,有拍小影片卻不打算放上來,自己玩比較有趣。)
『嘿嘿~超簡單喔~』我亮給他看,又迅速回覆原狀~他有些看傻了。
『老師怎麼變的?』秘密,自己操作才有趣。

除了1~4,我不再將操作過程示範給學生看,但會確定下課前班上至少有一個人能夠摺出其它數字,整節課學生全神貫注,我也輕鬆。

『L型的四個數字可不可以?』不行。
『老師,我摺出13了!』原來~是數字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B組學生。
『老師,我拼出6了。』他得意洋洋,全班想了好久都完成不了。
走近一看,果真是四個6……
『咦~你的6怎麼全是正的?』根據經驗,要有二個反的6。
收回一看,這小子居然自己做出一個超簡單版的數字方塊來唬弄我~

別小看這個玩意,其實可以想想,這些數字的位置還可以怎麼調整?切割線如果換成另外三條,或其他位置又是如何?

『老師,這節不是自然嗎?妳怎麼教我們數學?』要變成與理化相關還不簡單,把1~8的數字改成元素符號;英文,則改成ABCD;至於美術課,就讓它變成8種色塊~各科通用!

雖然電腦列印雙面容易,老師可以事先大量準備,但我覺得還是讓學生手作比較有趣,也比較容易殺時間,呵呵。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8/07/14 12:1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元素週期表積木 這是我90年12月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設計給資優班的教學活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當時學校正推廣騎單車要戴

戰慄(站立)的鉛筆 如何讓鉛筆以筆尖立在桌角,雖然搖搖晃晃~但是這恐怖的平衡就是讓鉛筆不會倒?

鹽與冰(一)~用鹽釣冰塊 親子玩科學,延續『冰』這個主題,我們來釣冰塊,怎麼釣?用鹽!

[推薦] 動手做的手作禮物書 親子天下於八月將出版新書,王淑芬老師與雅菲合作的「手感禮物提案20+ 」,有幸先睹為快。 這篇是推薦序。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