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49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38

分享連結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20:22:55 By zfang
 

檢驗澱粉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碘酒,遇澱粉會變色,因為澱粉種類(直鏈支鏈)的不同,產生各異的研色變化~藍黑色甚至紅色都有可能,這是家中可以簡單製作的實驗,醫藥箱中的碘酒、廚房所能找到的麵粉、太白粉、餅乾、吐司饅頭等,親自試試看。(深入討論請見:阿簡生物筆記的澱粉與碘液作用的顏色(二)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有沒有不含澱粉的紙?』印鈔紙不含澱粉,有些書法用宣紙也沒有。以前看銀行收銀員點鈔,會將紙鈔攤開用驗鈔筆劃上一道,若是出現藍色~就知道『假鈔現形』了!

 
用這種偽鈔辨識筆劃上一道,出現藍色的就是假鈔,它適用於許多國家的票券!

這種筆頭呈現淡黃色的偽鈔辨識筆,裡頭就含『碘』!印製鈔票的紙經過特殊處理不含澱粉,碰到碘液不會呈現藍黑色;一般的紙含有澱粉,所以遇到碘液便由黃褐色變藍黑色!(碘是藍黑色的固體,碘的酒精溶液則是有些黃褐色;碘與碘離子(無色)在水溶液中則是產生I3-錯離子 ,它也是黃褐色。 如果要自製這種驗鈔筆,很簡單,用水彩筆沾稀釋的碘液就好!


驗鈔筆劃在鈔票上不會變色,劃在普通紙則出現藍黑色,因為後著者『澱粉』!

不只是新台幣可以用含碘的驗鈔筆,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紙幣也是用不含澱粉的紙漿製造的,手邊的歐元、馬來西亞幣即是,試試手邊的各國紙鈔吧。消費劵呢?試一試,結果出現什麼?原來它並不是用無澱粉的紙漿製作的。因為不是長期流通的國幣,凹版印刷、變色油墨,防偽就足夠了~


消費券含澱粉成份,所以遇含碘的驗鈔筆會變藍黑色。

因為歹徒的科技也提升,要取得不含澱粉的紙也非難事,加上鈔票防偽功能變多,這種含碘的驗鈔筆較少見了,目前多半是利用紫外燈照射鈔票內的螢光纖維,參考文章隱形墨水~柯南隱形筆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或是觀察紙鈔下方的隱藏文字,參考文章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

 

有『碘』不一樣(1)~泡沫傳情實驗
有『碘』不一樣(2)~偽鈔辨識筆
有『碘』不一樣(3)~自製『可擦拭墨水筆』
有『碘』不一樣(4)~『紅茶變汽水』
有『碘』不一樣(5)~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有『碘』不一樣(6)最終回~碘的自身氧化還原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2/25 12: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樹開花 記得小時候就有紙樹開花這種科學玩意了,最快樂的是等待長出時候了。很神奇,小小一棵樹下,倒入神奇液體,隨著毛細現象上升,等

旋轉吧~氣球直昇機 套上吹飽的氣球~然後放手,機翼開始旋轉,轉動方向為逆時鐘~『氣球直昇機』開始向上飛,而且還發出汽笛聲!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可愛的零錢包 這個怪怪造型的東西是什麼?這是零錢包,是我在二手商店買的。 自然界的植物種子,是否也有這種形狀?

隨時溫暖你的手~暖暖包 這種暖暖包可重複使用,厚厚密封的塑膠袋內裝有過飽和醋酸鈉溶液(呈現透明的溶液),利用過飽和原理製成:水及過量的晶體加熱溶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