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95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77

分享連結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0:54:01 By zfang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種"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先看下面一段影片很有趣的影片:西班牙電視台拍的,很熱鬧又有趣,有人沉下去,只露出頭…..卻仍有人在他的旁邊跑來跑去…….

有別於上面的熱鬧,下面這段影片則拍得很美,也看到大眾參與科學的快樂~ (2016補充)

傻瓜黏土與飛天法寶(史來姆、水黏土)是『非牛頓流體』,所以慢慢拉開,它會延伸拉長,用力快速拉開它,會斷二截;放在桌上,用手輕敲會扁,用榔頭重敲則碎。(參考文章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 的特殊性質:輕輕接觸像液體,用力於表面則會產生抗力,顯現像固體的剛性;遇軟則柔、遇強則硬,適合用來作為防彈衣,以柔克剛,平常柔軟~遇子彈則來個『硬碰硬』!(參考資料牛頓流體與非牛頓流體)也有人用它來做護蛋實驗(飛蛋實驗),用非牛頓流體保護雞蛋,看看從高處落下時,蛋是否仍完好?

*******

既然非牛頓流體有此特性,如果是受到不同程度的震動,是否也會因此而產生變化?也找到了一段影片,利用音響的喇叭,把非牛頓流體放在低音喇叭上,以特定的頻率和加速度震動,這些”怪物” 則隨著音樂而變化多種特異形狀……

查閱網路資料,使用太白粉或玉米澱粉加水,也可以變成非牛頓流體,粉和水約5:1~或5:2的比例配置,到很濃稠。

慢速輕輕施力,像液體一樣有流動性,將手放入,再瞬間快速拔出,會感覺到一股拉力。把湯匙慢慢的放下去,湯匙會被淹沒;如果用湯匙用力敲,看看會怎樣?跟敲石頭一樣

在物理研討會上也看過教授準備一個塑膠水槽(約長30寬45),裝滿玉米澱粉溶液,讓大家赤腳在上面踏踩,動作一慢~腳就會沉下,如果在原地快速跳躍,完全不沾!

仔細想想,除了玉米澱粉溶液,生活中還有沒有類似的非牛頓流體?麥芽糖好像也是!

*******

流言終結者,也有一集是探討『輕功水上飄』,人是否可以行走在液體上?看看囉~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09/08/07 19: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化學影片] 微觀化學反應之美 在高速攝影下,我們看到化學反應的微觀之美。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影片] 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鹽與高溫) 鹽除了可以做彩鹽、鹽水分層外,還能玩什麼呢?這裡找了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熔鹽與冷水)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影片素材] 氫與健康?誇張的氫與氫水 這篇是素材,用來討論氫水以及吸氫氣的相關事件。內容相當誇張,可以在課堂上討論,這篇暫時不作評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