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625

[多元評量]鹽水密度分層的科學實驗課

這個實驗有許多操作方法,這次~來進行未知密度解密的挑戰! 教到濃度,有顏色的溶質可以用顏色深淺判斷濃淡。但都是透明的鹽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750

分享連結 [多元評量]鹽水密度分層的科學實驗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0-21 09:53:22 最後編修
2020-09-22 13:46:25 By zfang
 

鹽水密度分層實驗有許多操作方法,這次~來進行未知密度之"先解密再挑戰"

教到濃度,有顏色的溶質可以用顏色深淺判斷濃淡。但都是透明的鹽水,要怎麼知道濃淡呢?除了嚐嚐看、取相同量曬乾看鹽的含量,還可以比密度。同樣是鹽水,濃度越大密度越大,可直接測量密度(取相同量去秤重),或是透過浮沉,丟入浮體(例如比重計或有重錘的浮標)比較露出液面的高低,露出液面越多,代表鹽水密度越大。還有沒有呢?

這節課,挑戰未知密度,以杯壁下流的態度(咦~),利用分層來比較密度。(學生一開始還認為只有不互溶的才能分層,例如油與水)。讓學生利用所學到的液體分層原則進行交叉測試與排序:密度大的在下,密度小的在上。既是密度的趣味實驗,也可以是密度操作的多元評量!

 

老師事先準備:

用飽和食鹽水出發,調配出不同濃度的鹽水,並染上不同顏色。

這是個人化實驗,每個同學一根滴管、一根試管,之後小組討論、記錄與操作!

 

密度排序參考方法:

要將五種顏色的鹽水依密度大小進行排序,學生可以任選二杯液體,例如紅色與藍色,在試管內先加入紅色,再試管壁以”杯壁下流”方式緩緩將滴管內的藍色液體加入,如果順利分層,就表示藍色液體密度比紅色來的小,記作:紅色液體密度>藍色液體密度。

反之,如果混色,就表示藍色液體的密度大於紅色。可以重新先在試管放藍色,再將紅色液體杯壁下流,驗證一番。如此交互測試五種彩色鹽水,就能排出密度大小的順序了。

 

鹽水的彩色分層:

成功解出彩色顏水密度之後,就是彩色鹽水分層實驗了!

 

關於這個實驗,可以參考: 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只見學生們小心翼翼操作,有一組男生作的又快又好! 這傢伙果然是杯壁下流!

做不好也別難過, 誰叫我們太純潔呢!

 

 

同堂課加碼實驗: [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 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zfangの科學小玩意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的大補帖~惠玲與四物 覺得妳氣色不好有些虛~得補一補。』生完老三做月子期間(2009.02),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滿滿的四物藥材、龍眼乾與小餅乾,

海鹽岩鹽的課外補充影片 鹽的課外補充影片,適合單元:理化~混合物的分離、水溶液與溶解度,選擇合適片段作為課堂補充。

[化學影片] 微觀化學反應之美 在高速攝影下,我們看到化學反應的微觀之美。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澄清石灰水教我的事 在準備澄清石灰水中發現的小插曲。如果願意等待~ 或許時間還會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送來驚喜!

[影片素材] 氫與健康?誇張的氫與氫水 這篇是素材,用來討論氫水以及吸氫氣的相關事件。內容相當誇張,可以在課堂上討論,這篇暫時不作評論。

用youtube學理化~二氧化碳、乾冰 這天,社區在大樓庭院辦桌,最後的冰淇淋送上時,裡頭有一塊乾冰(二氧化碳固體)。我用筷子將乾冰夾入翔翔的杯中,讓小朋友觀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