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28

樹的教學計畫:『親親校樹』

預計在下週展開行動研究,以『親親校樹』為主題。 『知道校園內有多少樹嗎?』先取得校內平面圖,計畫讓學生走透透,分區調查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30

分享連結 樹的教學計畫:『親親校樹』@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3:24:15 By zfang
 

預計在下週展開行動研究,以『親親校樹』為主題。
『知道校園內有多少樹嗎?』先取得校內平面圖,計畫讓學生走透透,分區調查校內樹木樹種、數目,我懷疑新大樓附近以黑板樹最多,舊校區則保留老樹……校園中的樹生存空間受到不少限制,希望學生能察覺並提出看法。

接著我們得先做好事前工作,探訪校園挑出六種樹,拍照做成拼圖,用來分組。請學生找出相片中的那棵樹,並進行基本測量與觀察。『傾聽樹的聲音』,想像樹要對我們說什麼……
並加入『愛心樹』繪本教學,增加情意部分。

同事見我忙這個計畫覺得很好奇,該怎麼說呢……覺得能夠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是件幸福的事,如果能獲得支持更好!邀請實習老師鄭鎮寬老師合作,他才是生物本科系出身,非常感動,他熱情參與。 

∣2007年01月18日 (Thu) 22:59:05

 

展開『親』『親』校樹計畫
『學校有沒有100棵樹?』學生搖搖頭。我說:『只怕會超過200棵......』他們覺得不可能!
與原先的規劃不同,並沒有先作出學習單,而是找到校內平面圖分組,以數樹作為開始,與學生一起探索……

全班先隨著我繞校園一圈,提示幾個觀察重點,希望學生能找出其中有趣的地方!接著分六組,分區以代號在地圖中作記號,我們先定義『比人高的』才算我們要數的『樹』。

第一節課時間很短,第二節我們繼續數,學生告訴我他們的發現:『校園中有370多棵呢!』
交代他們要在指定區域中,找出三個他們覺得最有趣或最奇怪的題材。
樹的生命力實在驚人,牆腳、水泥地都有!
『老師,它也要算一棵樹喔!』學生指著車棚屋頂上的小榕樹。
『它這麼小,不算!』
『可是它比我高ㄟ!!』哈~哈~ 

     

有一組則發現某棵黑板樹居然長出塑膠繩,樹身明顯有一圈勒痕,推測樹曾經被塑膠繩綁住而繼續生長,歷時多年,已經將這個異物包容了。(以前曾看過海龜被塑膠繩勒住的相片,沒有樹這麼好運,隨著長大牠無法呼吸,最後死了……)另一組在牆邊發現小樹,他們覺得不是黑板樹,我引導他們去思考:『如何藉由觀察與比較,證明它是黑板樹或者它不是?』 

除此之外,還發現好多好多問題喔!
學生常愛問我:『那是什麼樹?』說實在的,很多我也不認識。我告訴他們:『不要只侷限於知道它的樹名,而是去欣賞樹,並學習觀察樹的差異性!』希望他們自己去探求生活中的問題。
難得有這個多出的一週,才得以安排這種校園走透透的活動!

走訪校園後發現,學校最美的地方是一個『維也納森林』,有草地與多樣化的樹木,還有一個蔣公銅像!
全班坐在草地上聽我上自然課,這感覺真不錯! 

 

∣2007年01月24日 (Wed) 21:11: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資訊融入教學"經驗 2007年參加一個工作團隊,是由台中教育大學王曉璿教授主持的計畫,進行一些資訊融入教學的活動。接到的第一份任務是挑選三個

狀元及第、撞圓擊地 (用一元氣球為考生加油 續篇) 考生為自己祈福。小氣球放一元,吹氣後寫上祝福話。 輪流拋出氣球,接觸地面瞬間爆開。 在一陣陣爆炸聲、驚呼與期待下…… 每個人都是「一元擊地(一元及第)」!

好點子~利用聯絡簿訓練美工能力 『哇~聯絡簿好漂亮喔!』我看到粟玫老師班上聯絡簿的封面~漂亮到不行。 『我要求學生為新的聯絡簿,製作立體圖案的封面。』粟

用心去活 監考怕無聊(那一節為自習),手邊沒有書,問同事是否有好書可借。 『我正在看這個,』她拿了一本書:『不過,不知道妳是否看得

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與拍攝心得 之前推薦過客家台的遊客家搞科學與原民台的科學小原子,這裡再次與大家推薦分享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 『因為裡面有一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