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89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14

分享連結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3:24 By zfang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到反應在一開始好快,但最後總是變慢許多……是什麼因素影響了反應速率呢?課本上提到催化劑、表面積、濃度與溫度都會影響!
課本說反應速度與濃度等因素有關,又總是「定性」地總結反應速率,因此在比較各實驗材料後,選擇粉筆與鹽酸,以國中理化課本常見的製CO2實驗為起點,利用天平與pH計追蹤過程,鎖定在[H+]這個變項,企圖以「定量」方式展開粉筆與鹽酸反應之「長時間」觀察研究,希望藉由更細膩的角度來觀察這個簡單的實驗,一窺其動態反應的世界! 

 

研究目的:
一、在酸對碳酸根反應中,以電子天平追蹤反應過程中總質量的減少。
二、探討CO2生成速率、[H]濃度變化與時間的對應關係。
三、利用運動學概念分析CO2生成速率RCO2的快慢與[H+]的關係。
四、以數學中對數的觀念及作圖法,求出RH+ = K[H]n關係式的K、n值。
五、比較不同分析法的差異處。 

 

研究過程與方法:
一、實驗方法:
1.將9g的粉筆分成兩段,兩端用亮光漆封起後放入250ml的1M HCl中。
2.仔細觀察紀錄反應狀況,並將每5秒紀錄一次總質量與pH值的的變化。
3.將數據輸入電腦,做出總質量與時間的關係圖
4.再利用excel進行計算及分析,將實驗數據轉成反應速率對時間的關係圖。
二、實驗操作模式
(一)定性觀察:紀錄實驗數據同時觀察紀錄是否有任何特殊現象。
(二)定量測量:
1.利用電子天秤利用天平由CO2逸散造成的重量損失,紀錄反應過程中CO2的生成量,取代傳統體積的測量不便。
2.用pH計追蹤反應過程中[H]變化。 

45屆 高雄市科展 國中組 化學科 第一名 
45屆 全國科展 國中組 化學科 第三名
學生:國昌國中 曾理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58: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指導老師的心聲~寫給參與科展小朋友的信 整理很久很久以前的備份資料,意外發現了這封寫給參與第42屆科展學生的信(2002年),重讀這封信,感覺很奇妙,這群子弟兵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下) 活動心得 我們來這邊,不是為了和誰分出勝負,不是為了打敗別人賺取什麼名利,而是很開心的帶著自己的想法、創意、努力來和別人交流。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研究動機: 在理化中學到二氧化碳的製備,沒想到這個觀念已經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醋蛋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我們身邊其實充滿著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多注意觀察,並經常思考「為什麼」

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下) 車上的閉幕式 一群熱情用心的老師,帶著也同樣熱情用心的學生,一起歡樂,也一起得到感動。「我知道我為何而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