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253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75

分享連結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26:41 By zfang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果實胖嘟嘟的,"快足月"的肚皮似乎隨時可能被撐開呢!


二指掐住壓一下果實的腹部,鳳仙花果實立即反捲~


果實蹦開後,彈出裡頭咖啡色的小種子,這算是另類催生。


『看起來好像我在玩毛毛蟲喔!』愛玩的小小女孩這麼說。 (攝於2008.12)


把褐色種子放在綠色毛毛蟲的一端,哈哈~毛毛蟲在臭臭呢!

好個彈『子』神功!突然爆開彈射出的種子常把孩子嚇一跳,卻也樂得很。後來,孩子們只要看到非洲鳳仙花,總是會搜尋一下,看看哪一顆果實已經胖到可以捏著玩!去捏捏這些果子,或是把反捲的果皮一瓣一瓣再分開。

非洲鳳仙花果實為何會翻捲彈開?以目的來說,靠果皮的彈力可以讓種子彈射出去,彈射到更遠的地方。許多植物的果實成熟後也會以彈力將果實送出,醡漿草的果實也是。以機制來說,是因為鳳仙花內外果皮有不同的結構。


觀察一下,果實是向內捲,還是向外翻開?

仔細觀察翻捲後的內外果皮,會發現綠色毛毛蟲是果瓣向內彎曲形成的。在網路上看到,整理一下:『這是因為種子成熟時,內果皮也逐漸停止生長,但外果皮仍繼續成長;因此造成果皮產生向內彎曲的張力,果實成熟時爆開,果皮急速的捲曲,把裡面的種子彈出。』


除了果實,鳳仙花的花也很有意思。 (攝於2010.02)

常常找不到它的花蕊,不像傳統的花,在花朵中可以看到雌蕊與雄蕊們,找尋拍攝的花,出現了二種型式的花蕊?究竟是怎麼回事?


左邊是綠綠的小柱狀,右邊則是紫色粉狀。

非洲鳳仙花種子的題材擱了好久,還是因為前篇的小玩意一觸即發~一壓就反捲的小鋼片而引出,小鋼片反捲所產生的彈力就讓我想起非洲鳳仙花的種子。當時以拍果實為重點,找了找在眾花中只挑到幾個花蕊的畫面。由於觀察還不夠,只得下回再訪鳳仙花,小孩玩果實,而我~則要專心賞花了!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3/12 10: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又見幸運草! 常常在生活中遇見科學,並非刻意,心裡想什麼便會特別注意,所以容易觀察到。以幸運草為例,上回在教室外樓梯角看到。後來一次研

蜀葵~綠色奶油花變身艷麗紅 艷麗的紅花叫做『蜀葵』 ,因為長得高大花色在綠意中鮮紅~,還有一個名字叫做『一丈紅』呢。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

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

穗花棋盤腳(下)~等待一朵花開 雖然常去看穗花棋盤腳,但多是在課務較少的近午時分,見過好幾次花苞,但總是錯過開花時刻~常常只見殘留的一枝紅絲。 這天升旗

豆苗與豌豆 在我的認知中,空心的莖就結構來說是希望它能站挺,豆苗為什麼不是實心,明明很多會攀附捲曲的植物都是實心的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