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183

[骨牌影片] 冰棒棍骨牌

這篇是骨牌相關影片之三,整理幾段冰棒棍骨牌,說是骨牌,其實是交叉結構能量釋放的連鎖反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422

分享連結 [骨牌影片] 冰棒棍骨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3:07:10 最後編修
2018-06-04 09:39:51 By zfang
 

整理幾段冰棒棍骨牌的影片,打算會考後帶國三學生玩。活動也適合一升二的暑輔。在正式操作之前,可以讓學生先看過這些影片。

我的冰棒棍是收集學生剩餘的家政材料,也可以在書局購買到彩色的壓舌板。壓舌板較寬扁,冰棒棍較窄,有長有短。

含簡單機關手機骨牌人體骨牌的影片[骨牌影片] 傳統骨牌影片(含簡單機關手機骨牌人體骨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純機關連鎖反應的類骨牌影片則在[骨牌影片] 機關與連鎖反應(非傳統骨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1.做冰棒棍骨牌前,可以用這個當暖身活動

 

2.如何操作呢?這裡示範交叉結構。

 

3.在炸彈棒(爆炸性動態藝術)裡就有詳細的製作與變化,內容很不錯。交叉結構與井字排法都有詳細介紹。

裡頭也介紹雙層組合的變化:

 

4.壯觀的冰棒棍骨牌

 

5.搭配合適的音樂會讓影片更生動吸引人

 

6.更多片。看著看著突然想起老鼠夾與連鎖反應了。建設很辛苦,"破壞"卻只要一瞬間阿~

 

7.冰棒棍也可以跟骨牌、機關結合

 

目前只帶學生做過一次。根據我的經驗,初學者操作彩色的壓舌片成功率較大(書局可以買到)。冰棒棍的韌性較大,做交叉結構時手會較痛,難度高。如果是井字排法,冰棒棍就沒問題了。有些學生在過程中會放棄,這時就安排他們用冰棒棍做簡單組合與排字,或是請他們設計用冰棒棍玩遊戲。搭配骨牌也有不少變化。

對了,冰棒棍也能用來搭個人版的"達文西木橋"。一棍多用。

 

2016-05-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廷得耳效應與散射的簡單實驗 這個小實驗是為了科學少年而設計,實驗主要是讓學生藉由操作感受光束受到煙霧散射而產生的現象。

指南針DIY(1)磁化與製作 要動手做一個指南針其實很簡單,關鍵只在於磁化與減少摩擦。

另類白煮蛋!黃金混(ㄏㄨㄣˇ)蛋1~師生初次挑戰 利用不同的搖晃方法將生雞蛋內的蛋白蛋黃混合,這樣蒸出來的蛋,就是蛋白蛋黃早已先混合好的黃金布丁蛋了。我把它取名叫做黃金混(ㄏㄨㄣˇ)蛋!

用湯匙來爆米花(下) 學生優質心得篇 在操作湯匙爆米花時就看出學生喜歡這個

暑輔的最後二堂課~誰是創意骨牌王 木製小骨牌是帶著二個班的學生親手做的~學校沒有木工設備,我們用小鋸子,一個個將骨牌完成。

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活動成果 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