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33

靜電光球~電漿球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46

分享連結 靜電光球~電漿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9:52:39 最後編修
2019-09-27 17:53:58 By zfang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每次上到靜電單元都想拿這個展示,讓學生感受靜電(甚至一剎那的觸電麻痛感覺),或使小日光燈管在暗室中發光,只要汞原子獲得能量被激發……
一直以為很貴,迷你的小光球在科博館特價時要590元,可沒想到大陸貨又大又便宜(因為沒有產品責任吧)。還有蟒蛇與梅林大師的呢,我喜歡梅林大師的造型,尤其在暗室中看到光球如同閃電般魔幻的光芒,既浪漫又可怕! (不過因為是大陸製的,在使用上會有點怕怕呢)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11:58

我的學生蕭智中在2008年2月回應,他寫得很好:

看完老師這篇"電漿球"
心中不禁湧上了一個大問號
雖然在博物館和其他地方看過許多次
但是還是不太了解他的原理
問題一:
電漿球為什麼在無物體碰觸時~
球內的光束會以無固定方向射?

問題二:
球內的光束有固定幾條嗎~
是什麼原因使他在無物體碰觸時~
會與球壁連成一線?

問題三:
球的大小
是否影響
光束的粗細和光點的大小?
為什麼?
--------------------(分隔線)--------------------
想法:
看完了篇文章
心裡湧出了許多的想法
根據這句話"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
如果將球內的空氣抽走(變成真空)
那麼電漿球是否還會發出光束

光束一定是藍色光束 紅色光點嗎~
如果灌入別種氣體
是否會發出不一樣顏色的光束和光點
(希望不會爆炸XD~)

是否有東西和球碰觸時
不會和它所接觸的地方產生光線和光點
如果有~是為什麼?

如果改變球的形狀(變成正方形...)
是否會影響光束落在的地方
和光束的數目
--------------------(分隔線)--------------------
不足之地方:
看完老師這篇"電漿球"
我覺得唯一不足的地方是
老師應該加一些
物體碰觸電漿球的圖片
(人或物碰觸時的)
--------------------(分隔線)--------------------
小小要求:
老師可不可以改天
把電漿球帶來學校
讓我們實做
並且感受靜電(觸電麻痛的感覺)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開罐不求人~輔助開罐器 這類工具都是能將小小的施力放大,並且增加瓶蓋與手的摩擦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