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54

神奇測電條

用力按住兩個小白點時,由底部慢慢變色到上端,電力越足變色越快~ 測電條運用了二個科學原理:電流的熱效應、熱變色液晶(或塗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14

分享連結 神奇測電條@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3:30:19 最後編修
2019-09-27 15:06:23 By zfang
 

在一些廠牌的鹼性電池上可以看到神奇測電條(是金頂的專利喔)~當我們用力按住兩個小白點時,由底部慢慢變色到上端,電力越足變色越快~
測電條運用了二個科學原理:電流的熱效應、熱變色液晶(或塗料)。

『測試時為什麼要按住白點?』拆開來看,測電條其實是一個金屬薄片塗附熱變色液晶,平常未接觸並不通電,按住兩個小白點使金屬薄片和電極接觸,造成短路,因而使得金屬薄片的溫度升高,溫度高到一定程度就能讓液晶變色。
驗電條的變色方向由金屬片窄的一端向寬的一端逐步轉變,當電壓不足時,產生的熱太少,因此無法使測電條變色。
『為什麼是由底端負極的地方開始變色?跟電子由負極出來有關嗎?』
當然不是,仔細觀察,金屬薄片的形狀略呈梯形(底部較窄而上方較寬),使得金屬薄片二端電阻並不一樣,較窄處電阻大,寬的部分則電阻小(電阻大小和截面積成反比),根據P=I2×R(電功率=電流的平方*電阻),金屬片二端電流相同(串聯),電阻越大越熱,底部窄小的一端最先使液晶變色。

下回要回收電池前,別忘了將測電條剪下,好好觀察一下~做做實驗喔。
另一種指針型的簡易測電器,它的原理與伏特計類似,電壓越大,指針偏轉越大。

準備將文章放上網前,搜尋『測電條』相關資料,還不少,在東吳大學生活物理百科中,附有詳細的影片與說明,可以上去看看:
http://www.scu.edu.tw/physics/science-scu/LivePhysics/%B4%FA%B9q%B1%F8.htm
只是,它的解說與我的認知有些出入,引用原文:『……驗電條是將三片長度相同、寬度不同(由寬度大小來操縱改變電阻大小)的相同材料金屬並聯在一起,當驗電條與電池接在一起時,最靠近電池正負極的金屬片因寬度最窄(電阻最小),發熱功率最大(電功率P=V*V/R)……』
我的疑惑:
怎麼會是寬度最窄,電阻最小?
(2) 它的圖解是用P=V*V/R去解釋?看它的附圖,的確像是並聯~
怪哉,是否有二種測電條?不知誰能解答?
在教育部的科學學習網,有教大家利用鋁箔紙與魚缸溫度計,自製神奇的測電條!http://content.edu.tw/primary/nature/ks_gc/game/htm/g06.htm
2008/04/06,經余岳川教授回覆,原文如下:
『測電條其實有好幾種,我十年前曾講給台北市的老師聽,可惜沒有整理。9V的測電條是在包裝盒上而非電池上,早期1.5V的測電條也是在包裝盒上,後來才弄到電池上。9V的測電條是三個電阻並聯而非一整條由細到粗的電阻,你去網路上找看看圖片,就可明白。』

 

2008/01/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週期表馬克杯 週期表馬克杯是2002年在波特蘭OMSI科博館買的,我很喜歡它。之前每天使用,結果積了許多茶垢,看起來髒兮兮,花了我好大

熱變色系列(1) 變色戒指、變色手環 在科博館買了這個變色戒指,戴在手上~黑色、咖啡色、綠色、藍色、紫色、紅色、黃色……它會變出幾種顏色?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