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80

[受訪記錄] 科普教育好好玩 ! 古典音樂教育花園受訪紀錄

2016年2月,zfang接受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節目的採訪,談科普教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50

分享連結 [受訪記錄] 科普教育好好玩 ! 古典音樂教育花園受訪紀錄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2:17:41 最後編修
2016-11-18 10:33:35 By zfang
 

二月,接受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節目的採訪,談科普教育。「教育花園每月報導對教育有理念及熱誠、教學創新,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自2008年播出至今深獲聽眾好評,並由台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贊助播出。」

採訪內容已於2016年三月份播出。同事將訪問內容整理,刊登在福科國中福報上,還幫我加了很讚的標題。

教育花園裡的茉『莉』芬『芳』~古典音樂台專訪何莉芳老師

...上個月製作小組來到我們學校採訪何莉芳老師,談的是『科普教育』。在一般人眼中,科普教育好像是一大堆為了考試囫圇吞棗記在腦袋裡的公式或符號,不然就是超乎想像地既嚴肅又精密的實驗和分析。不過,上課不喜歡『照本宣科』,老是笑稱自己是 Freestyle 的莉芳老師卻有不一樣的看法。喜歡不斷挑戰自己潛能的莉芳老師,藉由親自帶領同學動手做的過程中,不斷地鼓勵同學嘗試,向未知挑戰。

...莉芳老師認為,科學本來就是有趣的、生活化的,充滿許多變數與未知等待被發現,她只是努力把科學回歸成它自然的樣子,讓同學對於科學保持好奇,樂於嘗試與挑戰。

...製作小組也訪問了正在從事科展研究的學生們。雖然從事科展必須犧牲許多玩樂與休閒的時間,但是當被問到是否會覺得做科展很辛苦時,同學有點吃驚的表示,怎麼會是辛苦呢?這是她的樂趣所在呢!同學也說,老師經常鼓勵他們自由的想,大膽地想,即使想的很誇張也沒有關係,因為最後一定做得出來。就如同節目主持人下的註解,莉芳老師就像『科學小飛俠』裡的南宮博士,帶領學生大膽玩科普做實驗,也為學生種下未來的科學夢。

 

以下文字出自Classical FM97.7 古典音樂台- 教育花園,整理這篇作為紀錄。

◎採訪提綱:

1.老師怎麼定義科普教育?
2.科普教育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3.有沒有一個科學的觀念深深影響著您?為什麼?
4.您如何將這些知識化為生活上好玩可運用的常識?
5.自己又如何營造科學生活?科學又給您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
6.您希望學生怎麼看待科學?
7.教學多年,有沒有學生在學習上令您感動或是有深刻轉變的故事?
8.您自己除了授課,還經營網站,當初怎麼會想要搭起這樣的平台?
9.透過經營這樣的平台自己的收穫是?

【教育花園】科普教育好好玩 ! 福科國中 何莉芳

 

Os:想像中的科普是為了考試囫圇吞棗記在腦袋裡的公式、定律,還是嚴肅且謹慎綿密的實驗和分析?福科國中理化老師:何莉芳在科普身上看見不一樣的生命。

何莉芳: 我們平常在講那個理化或是科學的學習,我印象中我們會用三個面向去討論,一個叫做知識、技能、情意,基本上是三個都重要。我們以前很多老師的想法是放在知識也就是所謂的認知上面,但我們其實要學習的是操作能力,所以我自己會常帶學生動手做, 包含我去外面發現一些什麼東西我也會在課堂做分享,分享的過程中這其實就是一種生活的經驗。

Os:上課不喜歡「照本宣科」、總笑稱自己是Freestyle的何莉芳,對於長年科普教學、實驗的經驗,期待自己能消化、整理,並帶領學生動手做、把從科學體會的趣味轉化成令人省思的生命教材。

何莉芳:我也是跟我的學生這樣說,我不斷在做改變,我不斷地去接觸,我試著用一些新的東西帶你們 ,因為我從你們身上發現我可以這麼做,那我也希望你們也不斷去測試自己的潛能,我們絕對不是單向的,我對你,我說什麼你就怎樣,我教什麼你就接受,科學本來就有趣、生活化,所以我們應該是說,我們把科學把理化把自然回歸成它自然的樣子,因為我相信每一個小孩看到科學,看到一些東西本來就有好奇力。

(瓶子碰撞聲 + 紙筆抄寫聲 )

Os:實驗室裡,學生們正在觀察實驗過程、低頭熱情討論著。這堂課是臺中市福科國中何莉芳老師的理化課,透過趣味性十足的實驗課程操作,讓學生廖品奕不再畏懼理化學習、扭轉對知識學習的觀念。

廖品奕:老師就有說你們可以自由的想,想的很誇張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一定做得出來,所以老師就會這樣給我們鼓勵,然後也會常開我們玩笑,可是有時候玩笑裡面又會帶有點科學的成分,讓我們可以發揮,進而實用到生活化。

何莉芳:因為我們想像中的那種科學實驗、科學展覽,我們印象中的科展都是很難很深,那我以前也的確那麼做,可是我更喜歡跟學生一起去研究科學,所以我後來這幾年我們做的科展都是生活化的題目。因為我越來越喜歡他們在探究這個問題的過程中,他們是如何去做變化,而且把它寫出一個故事。包含我們理化實驗,例如糖果,我們上有機化學要講那個分子結構,我就跟學生說帶軟糖跟牙籤,然後帶來學校,我們來試著照著他來把課本那些分子模型都做出來,那我們學生就會帶奇奇怪怪的糖果,有些會被偷吃,我叫他們帶牙籤,可是他們找不到牙籤,還有學生帶牙線棒,那個牙線棒怎麼做?但他們還是做,所以我會覺得說有些東西其實科學實驗或是動手做最珍貴的是有很多代替品。 然後無形中課程中也增加趣味。 

何莉芳:因應學生不斷地在改變,社會不斷地在改變,老師要改變。

Os:面對十二年國教,大免試時代,除了「教」與「學」的改變,真正的學習風貌,應該是什麼樣子?老師又該如何裝備自己,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福科國中理化老師何莉芳認為不能單靠政策或學生改變,站在第一線的老師應該要更勇敢。

何莉芳: 我們平常的一堂課其實老師談教學設計,都會認為要起承轉合,一堂課開始一堂課收尾,像一場精彩的演講,45分鐘內我達到這個教學單元,然後起跟收,我常常會走鐘,我常常從起的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做了一些什麼不一樣的東西,我就跟著帶他們下去,所以這種東西事實上是說要膽子很大,可是我相信每個老師都有膽子,只是你必須要拋開一些包袱,我要講最大的包袱就是成績壓力。 我目前是在做科學這邊,那我慢慢地再去做一些時間的調整,去提高他們的學習成就。如果我不去做改變,我們很難去面對我們未來的教學生活,雖然這樣子還是教得下去,可是可能會教得很痛苦,我寧願我是快樂教書,我的學生也是快樂學習,可是這必須要建立在那不是只是那種虛幻的快樂,而是你付出努力得到那種真正的快樂。 

Os:何莉芳,課堂上像「科學小飛俠」裡的南宮博士,帶領學生大膽玩轉科普實驗也為學生種下未來的科學夢。走出教室,她化身成悠遊在浩瀚網路的部落客,經營個人網站分享教學經驗也整理科學知識。

何莉芳:其實我跟大家都一樣,只是比別人多一個興趣,就是可能喜歡打字、喜歡分享,所以我把它寫出來,而大家看到。所以,有時候應該這麼說好了,你把東西放到網路上,原始的初衷是這些東西我要找就找的到,然後你說後來造成讓其他老師能夠參考,那是我一開始沒有那樣想,一開始只是想記錄,記錄曾經做了什麼我擁有什麼、我會什麼。例如這個影片我覺得不錯,可以跟在教學上有關,我就把影片的超連結放在網站上,把我怎麼引導也放上去。應該說我放在網路上的東西基本上都是經驗,把我的經驗放出來。去看別人的東西,把別人的東西親自拿來可能是我的課堂上操作,可能是帶學生操作,再把我的經驗寫出來。 所以大家在教學上有需要也都可以直接去做參考,因為既然是為了教育用途,他應該是一個可以讓老師們或者是讓喜歡科學的人,他隨時想要去看或是從上面去獲得一些東西的平台。

  

節目連結(各2分鐘):上篇中篇下篇外篇

聽到自己的名字與聲音,感到很害羞。我的天啊~ 我講話速度好快~~@@,可以把速度放慢成80%嗎?這樣比較溫柔。廣播與看文字稿感覺不一樣,文字可以修飾,而說出去的話卻是忠實呈現,有些地方重複又重複,一堆你啊我啊的...媽啊~ 我怎麼這樣講啊!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受訪記錄] 科普教育好好玩 ! 古典音樂教育花園受訪紀錄 2016年2月,zfang接受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節目的採訪,談科普教育

新zfangの科學小玩意的分類介紹 對於一個教學網站來說,方便讓人很快地找到需要的資料,分類與關鍵字標籤很重要。 不過zfangの科學小玩意@yahoo,一

小插曲~2007年華文部落格大賽 新學年,回台師大在職進修博士班(這將是一段漫長的路),每周一天往返台中台北,時間因此被壓縮,26堂課集中在四天(累到不行

[部落格開始的故事] 放手,才能空出手去做其他事 於是~ 這個blog就這樣產生了。

2009華文部落格大獎~推薦優格 去年(2008)的這個時候……迎接第三個孩子出世。 今年的這個時候…&hell

筆記本與部落格 喜歡隨手寫東西,我的筆記本一本10元,隨便記記。 看到、聽到、想到,有趣的、令人難過的,天馬行空或是靈光一現,雜七雜八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