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03

[化學影片] 微觀化學反應之美

在高速攝影下,我們看到化學反應的微觀之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22

分享連結 [化學影片] 微觀化學反應之美@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4:43:12 最後編修
2016-12-31 14:32:07 By zfang
 

有些化學反應很快,快到來不及細看它的變化,以至於我們只在乎結果卻忽略了過程中的變化。如果時間慢一點,可以看到什麼呢?在高速攝影與近距離地觀賞,我們看到化學反應過程中的微觀之美。

整理影片出現的幾個反應(段落時間為約略值):

  1. 金屬置換結晶樹0:10
    Zn + 2AgNO3 --> 2Ag + Zn(NO3)2 
    Zn + CuSO4 --> Cu + ZnSO4
    Zn + Pb(NO3)2 --> Pb + Zn(NO3)2
  2. 沉澱1:10
    AgNO3 + NaCl --> AgCl + NaNO3
    2AgNO3 + Na2S2O3 --> Ag2S2O3 + 2NaNO3      Ag2S2O3 --> Ag2S
    AgNO3 + K2CrO4 --> Ag2CrO4 + 2KNO3
    2CuSO4 +2NaOH  --> Cu2(OH)2SO4 + Na2SO4
  3. 化學花園2:22
    CaCl2 CoCl2 FeCl3 CoSO4  (in Na2SiO3)
  4. 結晶3:02
    CuSO4   Na2S2O3   K3[Fe(C2O4)3]  CH3COONa
  5. 酸鹼變色3:48
  6. 冒泡4:22
    Zn +2HCl --> ZnCl2 + H2 
    CaCO3(蛋殼)+ 2HCl --> CaCl2 + H2O + CO2
    電解H2O
  7. 跳舞的螢光水滴5:14
  8. 5:58

喜歡Ag、Pb金屬樹與電解水時碳棒上的氣泡~~~ 你喜歡哪一段呢?

若要給學生觀看與討論,我會選擇在國三下學期電解單元學完之後進行。

 

2014-11-1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影片] 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鹽與高溫) 鹽除了可以做彩鹽、鹽水分層外,還能玩什麼呢?這裡找了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熔鹽與冷水)

海鹽岩鹽的課外補充影片 鹽的課外補充影片,適合單元:理化~混合物的分離、水溶液與溶解度,選擇合適片段作為課堂補充。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讓水生『氣』~蘇打汽水製造器 在鋼瓶內裝了RO的冰水,再將鋼彈裝入特製管中旋轉之後,有一個尖尖的口將鋼彈前端穿通,此時,聽到低低一聲:『轟~』『轟~』一聲,就沒了?說明書上說是嘶嘶聲呀!CO2真的有灌進去嗎?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