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94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77

分享連結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0:54:01 By zfang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種"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先看下面一段影片很有趣的影片:西班牙電視台拍的,很熱鬧又有趣,有人沉下去,只露出頭…..卻仍有人在他的旁邊跑來跑去…….

有別於上面的熱鬧,下面這段影片則拍得很美,也看到大眾參與科學的快樂~ (2016補充)

傻瓜黏土與飛天法寶(史來姆、水黏土)是『非牛頓流體』,所以慢慢拉開,它會延伸拉長,用力快速拉開它,會斷二截;放在桌上,用手輕敲會扁,用榔頭重敲則碎。(參考文章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 的特殊性質:輕輕接觸像液體,用力於表面則會產生抗力,顯現像固體的剛性;遇軟則柔、遇強則硬,適合用來作為防彈衣,以柔克剛,平常柔軟~遇子彈則來個『硬碰硬』!(參考資料牛頓流體與非牛頓流體)也有人用它來做護蛋實驗(飛蛋實驗),用非牛頓流體保護雞蛋,看看從高處落下時,蛋是否仍完好?

*******

既然非牛頓流體有此特性,如果是受到不同程度的震動,是否也會因此而產生變化?也找到了一段影片,利用音響的喇叭,把非牛頓流體放在低音喇叭上,以特定的頻率和加速度震動,這些”怪物” 則隨著音樂而變化多種特異形狀……

查閱網路資料,使用太白粉或玉米澱粉加水,也可以變成非牛頓流體,粉和水約5:1~或5:2的比例配置,到很濃稠。

慢速輕輕施力,像液體一樣有流動性,將手放入,再瞬間快速拔出,會感覺到一股拉力。把湯匙慢慢的放下去,湯匙會被淹沒;如果用湯匙用力敲,看看會怎樣?跟敲石頭一樣

在物理研討會上也看過教授準備一個塑膠水槽(約長30寬45),裝滿玉米澱粉溶液,讓大家赤腳在上面踏踩,動作一慢~腳就會沉下,如果在原地快速跳躍,完全不沾!

仔細想想,除了玉米澱粉溶液,生活中還有沒有類似的非牛頓流體?麥芽糖好像也是!

*******

流言終結者,也有一集是探討『輕功水上飄』,人是否可以行走在液體上?看看囉~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09/08/07 19: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澄清石灰水教我的事 在準備澄清石灰水中發現的小插曲。如果願意等待~ 或許時間還會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送來驚喜!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

[氧氣影片素材] 氧氣相關補充影片(趣味、氧的特性與燃燒理論) 氧氣的相關補充教學影片,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有趣的、液態氧,甚至固態氧。 也有一些內容是跟氧氣的發現有關(燃素與燃燒),就與氧化還原、燃燒理論有關了。

海鹽岩鹽的課外補充影片 鹽的課外補充影片,適合單元:理化~混合物的分離、水溶液與溶解度,選擇合適片段作為課堂補充。

[實作食驗]今天屬螞蟻嗎?從糖水討論甜度糖度溶解量與溶解度 今年在濃度課程中嘗試以實作與討論方式切入主題,意外地效果不錯。每個人操作的模式不同,這裡把我的教學經驗簡單整理記錄。

[混合物分離] 糖與鹽?傻傻分不清楚(焦糖化~加熱蒸發糖與鹽水的差別) 很多題目還是說,加熱糖水會得到糖結晶。其實,糖水加熱到最後,會發生焦糖化反應。糖要用緩慢蒸發或改變溶解度(溫度)方式結晶。這個老師要澄清一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