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5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24

分享連結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1-18 14:46:23 最後編修
2017-01-16 11:49:57 By zfang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學姐不是應該帶領學弟妹嗎?』『…….』 亂來了一陣子才終於步上軌道。
於是,闖進學弟妹寢室的邪惡學姐們送給他們一份最棒的禮物,一份我們也不知道原來這麼奇妙的回憶。   
《記者司徒美惠來自交大連線報導》      
                             


那一晚,我們與我們做的科學怪人

為了讓學生夜間生活充實,不讓泡麵打牌電動誤了這群學生,所以2013年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發表會安排了集體創作的隱藏課程:『請設計20年後科學人雜誌的封面。』這篇文章將揭曉福科國中學生創作秘辛,上承文章: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

闖進學生寢室,發現他們聚集在一起,寫心得的寫心得,做海報的做海報,非常認真!
……晚上接獲要做海報時甚是無言。(翔宇)
……一洗完澡,12個人都群聚起來,從9點一直做到12點才完成。我們一邊畫一邊玩,大家集思廣益發揮想像力,一直做到底。(湘容)
……正在開心談論晚上夜市要去哪兒逛時,卻忽然接到晴天霹靂的消息,晚上要做海報!(翊禎)
……一群人窩在一間小小的寢室裡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大家都搶著說自己的意見。(柔棻)

……封面的藍圖在我的腦海中馬上成形,但到了紙上我的手只能算是亂塗鴉,還好吳翔宇採用我的想法,在七嘴八舌手忙腳亂之下,完成了第一張草圖。接下來的二個小時,大家邊做邊談笑,到那時我才明白:研究或其它事不會總是孤獨的,分工合作,截長補短,一加一必定會大於二。(柏瑜)

  ......負責畫畫的是吳翔宇、負責構思的是黃柏瑜,負責發號施令的是羽庭學姐,負責笑的是黃湘容,負責玩電玩的我,還有負責當花瓶的三個男生們。儘管如此,大家同在一起總是很歡樂,有梗有笑點,整個房間充斥者笑聲。(翊禎)

什麼是花瓶?哪三個男生?原來是一開始在寫心得沒幫上忙,後來心得寫完後居然在研究遊戲的三位學弟……


寢室中畫一條楚河漢界,左邊是極度認真,右邊則是相反,形成了這對比。

 ……大家在做海報,人多反而難辦事,原本聽到晚上還要挪時間做海報,大家都推來推去。不過,我們拿了三張海報跟一群學弟妹一起擠在一間狹小的房間裡,就開始集思廣益、開始想鬼點子。尤其是六班那個戴眼鏡的學弟超認真,一起討論意見總是會衝突。人多口雜啊,只有三隻筆搶來搶去,紙撕來撕去,科學人變成科學怪人。哈哈。花了好幾個小時終於完成了,而且背面出現停刊,報告的時候一定很好笑。(芷萱)
 

學生還設計一個梗,在海報背面也來創作,利用廢棄的紙屑黏貼,加上大大的停刊二字,想要藉由"停刊"來引出主要的設計。

海報終於完成了,本以為只是隨便美工,沒想到學生連雜誌封面該有的配置與主標、副標都有注意。感謝手機上網,學生查資料很快。

…….我們還在海報上寫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公式,甚至還用手機查公式,實在太『瘋狂』了。一張小小的桌子擠了五六個人,老師說只能用三隻奇異筆、雙面膠,於是我們突發奇想的用手撕閃電,雖然撕的有點像狗啃的,但這是純手工製造的喔!(柔棻)
.....好不容易才想出超能力這個標題,至於副標題則是在製作的時候大家突發奇想加上去的。能有這個快樂的經驗真的很難得,討論過程充滿歡笑,大家熱切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再統整所有的東西製作出最後的成果。(清揚)
……晚上跟學弟妹一起做海報真的很好玩,大家集思廣益開心的發表自己的idea,雖然要將每一個人的意見都集結在一張海報上有一些小衝突,但最後大家一起完成的感覺很棒,很有成就感。(羽庭)

大家搶著拍照,拍照的、被拍的,形成這幅有趣的畫面。

……集合了大家奇怪的創意,像是51區、反物質、超能力…等等,後來就和學姐們瘋狂的撕紙、描字、畫圖,整個房間鬧哄哄的,充滿笑聲,大家太high。大家一起完成一件奇怪的海報,最令人興奮。也更加珍惜這段由晚上9點做到快12點的時光。(翔宇)

……學弟們認真地畫了一份草稿,一個巨人手上操縱著一顆綠色行星。身軀還向周遭釋出閃電,這大概就是漫畫中所謂的超能力吧!這是突發奇想嗎?還是心中的夢?或許以上皆是也不一定。誰說這絕不會發生呢?當我看著這張漸漸成形的海報,好像心中的夢想正漸漸被打造。(美惠)

   
我們這二個專長"放生"的老師,超感動!也跟著學生一起high!

後記:
心得是總結是記錄,我希望學生能透過心得回想這一段時間的辛苦,請學生在這天晚上除了製作海報,並簡單完成關於準備投影片與分享的心得200字。
學生寫的都超過200字,此行以"蠶食"的方式請學生完成三份心得,一是準備與上場的甘苦,二是製作科學人海報與分享的感想。最後則是二天一夜活動的總回顧,寫給有參與指導卻無法陪同前來的凱傑老師。正是因為學生們非常用心,才能將這些心得與幕後秘辛整理出來。

學生們的設計理念是什麼?其他組又是發表怎樣的創意?請見續篇: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3/3)~ 20年後的科學人(封面設計理念與成果發表)。

 《記者zfang來自交大連線報導》20年後科學人封面海報發表時間……

學生聲稱,他們昨晚打牌太累,只是把材料放桌上,醒來發現......海報完成了!
這是小精靈的魔法?外星人的陰謀?還是一場騙局?
農曆七月的靈異事件又添一樁,好神秘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學生發言人黃柏瑜表示,『這一切不是假的!』

2013-08-2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暑輔理化課基礎練習4/6》 暑輔第四節課~汽水吸管的觀察(提出假說論證初探) 一根吸管、一杯汽水,能做什麼? 這節課帶學生做維倫設計的「管你汽多少」這份教案,只上到提出假說,也就是教案第一節課的後2/3內容。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上) 行前歷程篇 『八月要不要帶學生來臺北參加聯合發表?』3月份,小P老師在噗浪上邀約。這不是官辦的活動,純粹來自一群老師自發帶學生做跨縣市跨校交流。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研究動機: 首次接觸浮沉子是在ㄧ次科工館的動手做科學活動中,解說人員告訴我們浮沉子與壓力的

科展心得~52屆參賽心得(李暐) 科展結束之後,多半會請學生寫心得給我,以前只是留著,不知道收到電腦哪裡去了。找回一些心得,加些相片放在網路上,可以給學生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