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05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23

分享連結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5:35:55 最後編修
2017-01-16 11:39:18 By zfang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四個字。

『神秘課程給誰的?老師還是學生?』阿簡在社團中提問。 神秘課程是什麼?只知道晚上會有一些不同的,但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去年在台北龍山是去吃晚餐再到丹堤聊天,今年呢?大概也差不多?
『我以為是阿簡你要開給我們的……』活動是在新竹,說不定他們已經安排好請阿簡分享個什麼~看樣子並不是。

主辦單位彥文、小P則表示:『神秘課程最神秘之處,是連兩位主辦人也不知道它會怎麼走……』這究竟會是怎樣的課程? 『好神秘,好臍帶。』阿簡說。

活動前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阿簡對科學魔法車的教學體驗與分享(請參考阿簡生物筆記: 科學魔法車營隊),也和同事討論了這玩意的可行性,但對於它如何用於教學還是有許多不了解,於是留言給阿簡:『學生發表會當天可以跟你請教魔法車嗎?這二天才有時間好好讀你的教學心得。』阿簡還沒回覆,就見主辦人彥文下旨:『阿簡,請提供科學魔法車教學分享!』

這下有趣了,正因為阿簡問了這個”神秘”的問題,這堂隱藏課程就變成他的了。這下,換我好臍帶(期待)了!

*******

當天晚上,先引導著學生走到清大夜市,約好集合的時間地點,老師們則在清大的蘇格貓底用餐聊天。蘇格貓底是間二手書店咖啡店,小P老師和老闆是舊識。晚餐是由龍山國中許珍琳校長以及家長會胡副會長贊助,大夥吃的聊的很盡興。

晚一點,回到宿舍安頓學生,就是老師們的神祕課程了。

阿簡很用心,並不是拿現成車子秀一下功能。他帶了很多組魔法車的套件,把我們當成初學者(我們本來就是初學者),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我們認識麵包版、電阻,並學習組裝。不直接講答案,而是讓我們自己去試,改變不同電阻、比較不同連接方式,找出讓燈亮、讓車子轉彎的條件。甚至也會拋下一個問題,讓我們去改造。


我是理化老師,但對電子學簡直是阿呆,腦袋空空。

雖然能勉強照著說明書按圖操作,卻是對於為何如此接?意義為何?思索甚久。

每個人領悟力不同、操作進度不同,他居然能同時兼顧四組的需求(就像一對一家教!),讓大家的進度都能跟上,好厲害~佩服。

這是堂超詳細的魔法車電子教學!即使大家累癱了、眼睛都瞇了,生物科電子組的阿簡還是認真有耐心地教,大夥很乖巧地學……課程從8點半持續到快10點,好晚了。

老師的神秘課程真棒。學生的呢?

『如果把時間通通放掉,他們一定打電動打牌吃泡麵就過去了,要不要想點事情給他們做?』

*******

學生的神秘課程是: 『設計20年後科學人雜誌的封面,明天要上台發表創作成果。』

事前完全不知情,在安排住宿生的會議上,我和學生們一起聽到了這個消息。
『這麼臨時的大任務,學生能夠完成嗎?』成效如何?無法預期!
連主辦人也對這個活動感到神秘又神祕,請見小P的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 - 隱藏課程與閉幕

準備上阿簡的魔法車課程前,我和湞翊突然想到還沒把海報與材料發給學生,也不知道明天會不會開天窗。學生分在二樓、三樓,三間寢室,要我一間一間去跑去催去盯,很累~

想到隔壁就是三位檳榔女孩(超獨立優質的準高中生學姐),於是用老師的”權威”,跟他們商量如何陷害學弟。

『主辦單位說今晚要創作,對吧?』學姐們點頭。
我繼續說:『妳們去二樓拿海報與材料,然後去這二間房間找學弟妹,隨便挑一間,就跟他們說是老師指定要你們來做,然後妳們就沒事了,這樣老師對妳們不錯吧?』任務轉手出去。

這是燙手山芋,我丟給學姐,她們丟給學弟……說不定我們省事,而學弟們就把事情就完成了。

『放生』,是我們帶學生出來活動的最高原則。
美其名是叫做『相信他們能獨立』,父母不敢放手的,老師絕對會放!也的確神奇,學生們一個個自己找到生存之道。

於是我們就開心去學魔法車了。

至於海報會完成什麼?我也不知道,明天一早看到沒有做,凶巴巴的zfang老師罵一罵~說不定海報就變出來了!

*******

魔法車課程結束之後已經十點,該巡房了。隔壁寢室燈暗了,這麼早睡?來到二樓另一間,也是暗的。奇怪~

直到我們走到男生那一間,裡頭傳出笑聲。和湞翊對望,該不會裡面在開趴在亂來吧!
我們敲了門幾下,裡面頓時安靜,有問題!
直接打開門………『這是臨檢!』

大家分做二列看著我們,有的圍在書桌前,有的倚著床上小桌子或跪在地在寫字……
所有的人(總共12個學生)都在這一間。
『你們在做什麼?!』

看著學生慌亂的表情(或是興奮的表情?),我的眼掃過幾張來不及收的撲克牌與攤在桌上的ipad與停留對打遊戲的畫面……

『亂來!』


一臉無辜樣。我們真的沒有亂來~


農曆七月說這種話誰相信!

一個多小時後…我在FB上留了這一段話…

《記者zfang來自交大連線報導》查房,學生們超認真,聚在一起寫作業,
完成了『準備發表』的心得,只要求200字,通通都寫超過。
也為了明天要上台發表的科學人封面創作成果,大夥一起討論製作,
為了陷害同學當頭條,及討論副標題,學生們非常熱絡……

老師在的時候,學生絕對沒有玩牌玩手機玩iPad……

這段時間,在這間神秘寢室,他們發生了什麼事?

請見續篇: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

科展與我 一直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什麼是”做科展”,曾相信這只是”勞民傷財”的大拜

科展高手的特質 在2006年台中市的科展研習中,74歲講座張明容老師送給大家一個禮物,是他父親告訴他的一句話:『到某個地方去,一定要找出

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人為?抑是錯覺?--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台東的某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河水往上流的奇景,為什麼?難道是光的折射(海市蜃樓

參加科展口試記實與心得(46屆李姿儀) 參加科展口試,教授一來覺得還滿溫和的,我們問他要不要簡介一下,他說:「你就用一分鐘簡單介紹吧!」我們說了研究動機和結論,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