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59

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與小女孩的青春躍動

日晷造型特別,取發芽種子象徵,一個種子一個希望。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16

分享連結 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與小女孩的青春躍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44:03 最後編修
2017-02-02 21:10:45 By zfang
 

今年夏天(2010年六月),帶著一家人,來到位於大肚山上的台中都會公園。

原本還以為這兒與高雄都會公園一樣,都是由垃圾掩埋場重生的,後來才發現誤會大了。不過,二個都會公園還是有相似之處,高雄都會公園有個"金雞報時"的大型日晷,而台中都會公園的地標,則是這個特別的『種子日晷』!


日晷的造型特別,取發芽種子的象徵,一個種子一個希望。


晷針方向朝北,配合不同時節晷針影子的長短方位異,有著特別的刻度與標示。

日晷也是一種光直線前進的應用,因為太陽的位置(高度與方位)改變,造成晷針投影長短與方位不一。除了一天之內的東升西落造成的差異之外,一年間太陽位置的南北移動也是不可忽略的。

 
在廣場上有著用石材鋪出的晷針尖端投影軌道,分別標有夏至、春分秋分、冬至等節氣與月份。

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早晨太陽由東偏北升起,黃昏由西偏北落下;而時節慢慢入秋冬,太陽位置則會慢慢往南偏移,直到冬至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此時太陽一早東偏南升起,傍晚西偏南落下。(我家面西北恰巧可以觀察日落時太陽的南北移動,夏天西曬雖嚴重,但常有落日精采美景現場直擊;到了冬天陽光逐漸往南移,黃昏日落又早,反而會想念那幾道橘色粉色晚霞呢。)

時間要怎麼看?
以下方示意圖為例(參考日晷旁的標示而繪製),如果在冬至時節下午1點左右來到都會公園,就能發現晷針投影在冬至那條線的標示13的位置附近了。

而這樣的日晷準嗎?
如果把它當作公共藝術,而不是計時工具的話......


這張拍攝時間為2010年6月5日13:25,答案算是滿接近的!

那一陣子,大班的小蒨迷上了跳躍......


 『媽媽妳看,我會跳好高!』


而且.....是跳得超級高喔!

小蒨的動作除了告訴我,她已經長大了之外,也讓我們更清楚明白.........

想要跳得高,膝蓋一定得先彎下!
甚至跳起來了,要離地更遠,膝蓋還得更彎呢!

跳躍不只是腳的動作,其實手勢也是很重要的。


瞧~小丫頭做好起跳姿勢,就像揮動翅膀一樣,雙手向外伸展、加速騰空。


不只國中生愛跳躍展現活力,連我家的小丫頭也是呢!

隨著年歲增長,變得拘謹又保守的大人們......有多久~沒有像個孩子似的蹦蹦跳跳呢?

喚起童心,趁著筋骨還"軟Q ",也來"離開地球表面"吧!!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12/29 18: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朋友玩虹吸(上) 幫魚缸洗澡、幫花圃澆花 幫魚缸換水加水時也有學問呢!這篇談虹吸現象。

味精的英文是什麼? 糖是sugar,鹽是salt,麵粉是flour,那麼味精呢? 它的英文名稱是什麼? 那天在逛大賣場時,注意到調味料的英文

夕陽無限好 新家的夜景很迷人,面對著大度山,抬頭便見寶成裕元花園酒店的璀璨燈光。站在窗邊,看著上弦月與金星,星月相伴,彎彎的月好漂亮

『地板』也有學問喔 新家是中古屋,重新粉刷之後,總覺得大理石地板舊舊髒髒,顯得礙眼,拖了好幾遍,地板也不見光亮。直到最近大樓進行地板美化研磨

看雲趣~淺談凝結尾 低頭看小花小草,抬頭看雲,悠閒地走在熟悉的街道,換個心情一切都變美了。小花小草是靜態的(除非有蜜蜂瓢蟲來訪),而藍天白雲

街景也能看科學~多面體玻璃屋 其實,它是由許多三角形玻璃窗所組合,最頂端是由五片玻璃組成的五邊形,周圍則是六邊形,它,接近球體,但與碳60不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