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953

[mbot] 進入mbot課程前後可以看看的幾段小影片

這學期電腦課玩mbot。在進入課程前後,可以從這幾段小影片切入。影片也可以安排在教到相關功能時再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77

分享連結 [mbot] 進入mbot課程前後可以看看的幾段小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04:19 最後編修
2017-02-15 14:37:26 By zfang
 

 

這學期電腦課玩mbot。在進入課程前後,可以從這幾段小影片切入。或安排在教到相關功能時再看~ 這天剛好臨時代課,就在普通教室播放給109學生看。

什麼是mbot? 這段是官網上的影片。裡頭有許多不同型號的車子,我們的是基本款。學生用的是組裝好的車子,如果是剛買來,要從零件組裝。

 

循線 ( 問學生~如何循黑線前進? 雖然畫面看來一直重複,但看起來不會無聊,可以提醒學生注意下方的紅外線發射接收器。)

 

循線(問學生或學生問:為什麼車子會搖搖晃晃小心翼翼?前端很可愛的棒棒~ 作用? 如何讓車子走得快?轉彎角度太大會如何?)

 

循跡+避障 (來比快吧!!小心,快也可能會來不及修正而偏離。可以問學生,三條像王字的橫線作用是什麼?為什麼會避開寶特瓶?如何避障?)

 

迷宮 (如果沒有底下的黑線,是否也能? 可不可以記憶路線? 還扯到題外話: 老鼠走迷宮,是否會記憶學習? 如何確認牠是否是留下氣味,利用氣味辨識? 閒聊一些生物。超音波的部分也可以與倒車雷達與蝙蝠定位一起討論。) 這段影片裡就可以看到,十字黑線會讓車子左右轉。前段影片軌道上的”王“字橫線就是干擾。

 

前面的超音波感測器只有一組,可不可以加二組、三組呢?下面這段影片主要是談Top 10 Cool arduino projects/arduino uno Projects,但在裡面抓物功能,機器人就要二組超音波才能準確判斷位置。而沒有底下黑線的走迷宮機器人需要幾組超音波感測器呢?三組。帶學生看影片時,也讓他們注意馬達的數目。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mbot] 巡線感應器 上 (基本介紹與循黑線,不含繞障與接力) mbot內建幾個感測器,超音波感應器、光線感應器、循線感應器。 這裡介紹循線感應器。 循線感應器主要是利用紅外線的發射與

[scratch親子活動]用scratch算數學(加法、乘法、一元二次函數) 前陣子,小二的柚子跟我一起迷上scratch。這篇記錄我跟他用scratch算數學的過程與作品。

[scratch教學] 2018 國一上學期 電腦課 教學紀錄 (現在進行式) 今年是第三年教國一電腦,這裡記錄我的教學。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