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81

600cc的光線~七彩寶特瓶

「紙燈籠拿膩了,裡頭的LED燈可以再做什麼變化?」600cc的光明,在黑暗中比動物造型紙燈籠更好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12

分享連結 600cc的光線~七彩寶特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4:39:09 最後編修
2017-02-20 08:30:53 By zfang
 

紙燈籠拿膩了,裡頭的LED燈可以再做什麼變化?

-------

第四節在316上課到一半,後面有騷動......原來是我的"天兵助理"東勵,這小子上課不專心,根本沒在抄筆記,他忙著創作。
作了什麼?
 
他把瓶蓋鑽孔,將燈籠的LED七彩燈塞入孔中,並在保特瓶中裝滿水。但洞開的稍大,水漏了,灑了滿地。
『它會亮嗎?』LED燈浸在水裡居然不會怎樣,發出一閃一閃的光亮。
『酷耶,這是一公升的光線啊!』先前帶大家看影片,卻沒想到小子做出"成品"!
『老師,妳不會生氣嗎?』他很訝異我沒罵,反而借了他的作品在全班面前展示説明。
 
瓶內裝的是水,光雖然能傳到了瓶底,但是瓶身沒有出現散射光。
『沒有漂白水,不然會加進去。』
他説:『用洗衣粉可以嗎?』可以試試。
『現在?』沒錯~就是在課堂上立刻實驗。
 
幾個男生馬上準備材料,女生則淡定地看著書,他們很習慣我上課到一半想做實驗就做的情況了。(上回試夕陽也是做了一節。)
可惜洗衣粉效果不好。要能讓光線散得漂亮,要膠體溶液才好。
『如果有豆漿或牛奶,加少許應該不錯。』
『誰早餐有吃豆漿?』最後只找到幾滴養樂多。效果不好。
『奶茶可以嗎?』哪來的奶茶?
『今天營養午餐的湯就是奶茶耶!』建議他試試奶茶不要太多~看看會不會使整罐發亮。
 
沒有帶相機,中午在班上用完餐再來到316補拍照。
將罐子放在櫃子裡製造暗室,邊拍照錄影邊跟導師分享,也請她出"手"讓我拍照。
『你們班的東勵是科學家耶!他創作出七彩寶特瓶!』(不過這小子老實承認,他只是愛玩!)
 
 
學生說,孔很難弄,方型的洞若鑽太大,水會流出來。
 
『不怕漏電嗎?』他説沒想這麼多。(看樣子~暫時還不會漏電!)
 
  
左邊裝的是自來水(真溶液),左邊裝的是加了少許奶茶(膠體溶液)。結果會如何?
 
這是加了奶茶的效果,LED燈的光亮被放大了。(學生表示,他調濃度試了好幾次,只能加一點點不能太濃。)
 
 
 
這是純水的效果,原本在教室中看起來沒什麼,沒想到在暗室中卻意外耀眼!

 
『妳是唯一會這樣誇他們的老師。』導師説:『明明是上課不專心搞東搞西,一早就開始用美工刀鑽孔,還弄得滿地溼溼的,被國文老師唸。』我真的覺得他有創作力耶!(滿欣賞的~)
不過呢~若我是導師,看到班上學生在上課時這樣胡搞瞎搞,應該也會抓狂!
 

這是創作者的座位,滿地水又亂七八糟,難怪被罵。
(説真的,他的理化老師座位也是差不多亂。)
 
-------
回到原來的問題:「紙燈籠拿膩了,裡頭的LED燈可以再做什麼變化?」
現在你知道了,找個保特瓶,在瓶蓋上挖個洞,這600cc的光明,在黑暗中應該會比動物造型紙燈籠更好看!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個~

嘿嘿,其實我們自己做,根本不用買!

2014-04-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活中隨手可做的簡易水透鏡 『如果想用水,做出可凹可凸的簡易透鏡,可以怎麼做?』由凸透鏡開始觀察,只要用衛生紙吸收部分水滴,馬上就能變為凹透鏡!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

當光遇上瓶瓶罐罐水溶液~廷得耳效應(乳光現象) 光遇到瓶瓶罐罐裡的溶質微粒,可能穿透、反射、散射。當然,也有像醬油這類,光被吸收了~最後什麼都看不到。

課堂上的影子遊戲~借位接吻 影子遊戲很有趣,某堂課也讓同學上場表演,小貓小狗小把戲對學生來說有些無聊~於是咱們來熱情一點,上演借位擁吻秀!

[光學] 彩虹筆外一章~七彩LED手電筒筆 跟七色彩虹筆有三個LED小燈(紅綠藍)不同,這隻彩虹版的手電筒筆裡頭只有一個LED燈,原來紅綠藍早已經『三合一』了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