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17

[scratch親子活動]用scratch算數學(加法、乘法、一元二次函數)

前陣子,小二的柚子跟我一起迷上scratch。這篇記錄我跟他用scratch算數學的過程與作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41

分享連結 [scratch親子活動]用scratch算數學(加法、乘法、一元二次函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9:02 最後編修
2017-02-28 19:30:23 By zfang
 

自動目錄

前陣子,小二的柚子跟我一起迷上scratch。

他可以花上好多時間,專注地跟著高麗君老師的書,一個個完成裡頭的小遊戲,然後再將遊戲分享給哥哥姊姊。三個小孩裡,目前只有柚子有興趣學這個,哥哥喜歡抓蟲子,姐姐愛看小說。

有時候他也會求救,可能是積木拉錯了,也可能是變數設定有問題... 幫他找出裡頭的小bug,試玩遊戲給予建議,是我們的親子互動之一。除錯成功~就覺得我也進步了。

228連假中的這天,柚子覺得很無聊(?),跟我借電腦。問可以用scratch做什麼?

想起最近常跟他玩的數學遊戲:「如果Y=2X2+2,X=3,那麼Y等於多少?」明明這種題目對柚子來說不難,但他總是調皮地說不會。

「我們用scratch來算數學好不好?」如果他不肯算,那麼叫北極熊來算吧!
「簡單!」小弟弟說。

我說要教他,他說不用。然後就自己認真地打起電腦了,只一下子就做好了。

平日總是照著書做,這下沒有任何參考,他會做出什麼?

 

 

一、柚子做的多位數加法練習

在沒有指導的情況下,柚子完成了一個加法練習。看到時我嚇一跳,這小弟弟居然會用亂數出題,還會合併回答與檢查對錯。

柚子自己做的,很可愛的計算。雖然是加法,但是卻不簡單。我還會算錯呢!

 

 

二、zfang做的平方代入練習(一)f(X)=2X2+2 , f(5)=?

「如果Y=2X2+2,X=3,那麼Y等於多少?」這其實就是f(X)=2X2+2 的函數代入練習,比較適合國一的姊姊來做。但是姊姊沒興趣跟我們玩無聊的遊戲,所以就只我跟柚子玩數學了。

我寫給柚子練習,X為任選的隨機數目。考量他的程度,只選1~10之間的數值。

 

 

三、zfang做的平方代入練習(二)f(X)=sX2+C , f(8)=?

然後又改了一下,讓X平方前面的係數與後面的數字也都是隨機取數,題目變化就多了。

 

四、柚子做的二位數乘法練習

最後,他又改了一個乘法練習。答錯了,天上還會掉下鳥大便。

 

  答錯畫面與鳥大便的程式

 

 

想起老師在聯絡簿上的叮嚀:「連假時請家長陪小孩多練習二位數的加減法...」

這小子,應該是超進度了。

 

 

*建議用chrome觀看練習或安裝flash play

yoyo的多位數加法練習

 

yoyo的乘法練習

 

zfang的平方代入練習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mbot] 巡線感應器 上 (基本介紹與循黑線,不含繞障與接力) mbot內建幾個感測器,超音波感應器、光線感應器、循線感應器。 這裡介紹循線感應器。 循線感應器主要是利用紅外線的發射與

[mbot] 超音波感測器(1/2) 幾個無馬達的簡單應用:超音波琴、計數器 mBot 超音波感測應用(不含馬達功能):超音波琴、超音波計數器

[mbot] 閃閃爍爍的七彩(LED) 簡單介紹mbot機器人的LED功能

[mbot] 2018福科國中大手牽小手科學冬令營(上)mbot機器人體驗課程設計與花絮 寒假,又完成一次機器人大手牽小手的活動,這是我們第二次讓國中生帶著國小學生學習mbot機器人。這篇記錄我們的課程與活動,並做了檢討與反思,

[mbot] 光線感應器 光線感應器也就是光敏電阻,介紹幾個簡單程式應用。

[scratch教材]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表格、畫格子(提問畫筆重複變數) 原本想不過就是畫線,後來發現畫格子不簡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