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94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15

分享連結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3:59:11 最後編修
2016-11-13 12:58:20 By zfang
 

自動目錄

前面在研究翻翻牌配對遊戲,但是卡在判斷與回饋。

這個概念還可怎麼變化?

小二的兒子在一旁要我陪他玩,索性就來做最簡單的小遊戲。

只有一個角色,具有三個造型,滑鼠點擊就切換造型。有了排紅磚經驗,下面這二個遊戲幾分鐘就完成(偷懶沒有做新造型)。

操作方法:

  1. 按綠旗子開始。
  2. 滑鼠點擊角色切換造型。
  3. 先出手點擊一下,後出手者點擊二下。
  4. 依需要,重複點擊切換

 

圈叉棋(井字棋)

這是小時候愛玩的,基本上第一個出手的只要填在正中央,都不會輸。

上面是用變數,做二個造型的切換。1113翻翻連線遊戲.sb2

後來發現~很笨,只要點擊換一個造型就好,小朋友在遊戲時不在乎點幾下才變成小鴨鴨。

我不會寫回饋與判斷,所以輸贏不會自動呈現。

 

類五子棋與黑白棋

類似上面的概念,我改成五子棋遊戲。五子棋是15*15,我的是13*13。輪流出棋(翻牌切造型),看誰先在棋盤的直線﹑橫線或斜線上形成連續五子就贏。也可以玩黑白棋,前後如果都被夾住,就可以用自己的花色取代別人的。

滑鼠點擊切換三個造型,很簡單。

還無法判斷輸贏,並記錄在棋盤上誰有多少子。騙騙小孩可以。

1113黑白棋五子棋概念.sb2

這些小遊戲還有許多修正的空間,當作是我與學生的挑戰題目。(甚至,後來發現~原來用蓋章就可以了~~ 用分身讓電腦跑好久)

 

(尚未成功,仍須努力)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2/2)~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 福科機器人下鄉營隊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scratch新手] 複製角色程式到不同專案 如何複製角色程式到同一專案與不同專案呢?

[mbot]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

[mbot] 福科國中教師研習紀錄~創意機器人創意窄橋軌道競賽 創意機器人創意軌道競賽(福科國中教師研習紀錄)

[mbot] 四足與六足仿生獸的基礎~連桿機構相關影片 連桿機構是四足與六足機器人的基礎,在照著說明書組合六足之前,先透過影片與智高積木模擬,了解連動關係。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