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05

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薜荔讓牆變成畫!

牆壁彩繪的魔法來自緊貼在牆面上小而薄的葉片們,綠意使牆變成美麗天然的壁畫~看得舒服,就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6

分享連結 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薜荔讓牆變成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0:34:16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38:05 By zfang
 

為了美化~有些人會在牆上畫棵綠樹,或是在居家使用新式壁貼(壁紙)增加綠意,添一些自然味。

在崙背的貓兒干生態農場,我看到一面美麗的牆。

 
走近一看,原來牆壁彩繪的魔法來自緊貼在牆面上小而薄的葉片們。


綠意使牆變成美麗天然的壁畫~看得舒服,就美!!!


互生的小葉緊貼著牆~攀附向上生長 

『是什麼特殊構造,才能讓它們能抵抗地球引力?』仔細觀察這個在牆上畫圖的植物......


雖然沒有像爬牆虎一樣明顯的吸盤,但在莖的部份看到好多小小的根。


氣生根像小手指~緊緊抓著牆

  
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會有『一組』固定的根~

 
即使莖葉已經老化枯萎,"盡忠職守"的氣生根仍死命地抓牢牆面。

原來就是靠著這不定根(氣生根?),它才得以抓住牆面,向上攀爬。查了圖鑑,這個植物最可能是薜荔(Ficus pumila),又叫做壁石虎。不少植物會爬牆,或吸附、或抓牢、或捲曲攀附,在八股先生的家裡看過一種叫做『爬牆虎』的植物~不定根的前緣長出吸盤,增加力量呢。

爬牆虎、壁石虎,在2010年的今天,都成了應景的吉祥物,雙『虎』發威~『虎虎生ㄈㄥ』!


我家的虎兒虎女,搶在鏡頭前,扮演可愛又頑皮的二隻小虎!
(兒女並不屬虎~真正的母老虎是zfang本人啦!)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3/05 11:29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再訪蔥油餅的花 承上篇『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蔥花有大有小,真的在鄉間常見~隔了一陣子,騎母子車又在鄉間閒逛,來到附近小菜園,『我

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這陣子~在216上課時,總會看到學生喜歡揮手朝空中一抓,抓什麼?抓棉絮。窗戶可以看到校園最美的地方,原是賞心悅目的美事,

披著保鮮膜的心形種子~火燄木果實 『我們來玩下雪的遊戲…』七月酷暑哪來的夏雪? 『你們怎麼在這兒亂丟塑膠袋?』 被罵了~但…&

火龍果花朵篇~ 遇見火龍果的花 突然~看到火龍果的花! 嚇到,因為花~真的好大,火龍果的雄蕊~像波浪…. 夜晚開花,隔天清晨即逐漸閉合凋謝,像是曇花。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