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26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

撿拾無患子,一,二,三,四!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33

分享連結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1-20 15:26:44 最後編修
2018-01-20 14:25:24 By zfang
 

這天在虎尾農博,看到了好幾棵無患子樹,就在樹下帶著小朋友撿拾無患子。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子房有3心皮,通常只有1個會發育成果實,發育不全的會留在基部,一般只有一個心皮會發育為果實,偶有 2 個,3 個心皮皆發育的機率少之又少。」

 

不貪多,只想找特別。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嘿嘿,這是無患子的「一,二,三,四」!

 

果實接觸面夾角漂亮,乾燥後會慢慢剝離。

 

可愛的是,斷面還藏「心」呢!

 

補充:

無患子跟龍眼長得很像,但它不是用來吃的,在台灣早期是用它來作為洗滌之用。肉肉皺皺的外果皮含有皂素,搓破泡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而裡頭的種子黑黑硬硬,就像是彈珠一樣,可以當圓珠子玩,或是拿來穿成念珠。至於為什麼叫無患,在維基上看到的:「古人相信用無患子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無患鬼魅,因此稱為無患。」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香蕉樹與香蕉(上) 雜說香蕉 香蕉是孩子們的最愛,又軟又香又甜。屬猴子也愛吃香蕉的小蒨,中班時候還曾經說過:『我是猴子,如果我的同學屬”香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遇見天香 這種叫做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抱樹石葦~遇見"伏石蕨"的兄弟 跟著學生畢業旅行來到墾丁森林遊樂區,在停車場邊的一棵樹上看到了爬滿樹的綠意。 和伏石蕨相似卻又大上好幾倍,它是伏石蕨大一

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 最近整理些舊相片,貼在客廳通往臥房走廊的隔間牆上,成為家中的"時光隧道"。相片紀錄著歲月帶給一個家庭

當『吊燈』遇上『錦葵科』植物 在高速公路某服務區休息,發現有趣的東西,卻忘了帶相機… 回車上拿:『可以再等一下嗎?我想拍照。』先生小孩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