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95

大氣壓力小把戲~我把杯子黏在臉上了

道理雖然簡單,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大氣壓力的親自體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7

分享連結 大氣壓力小把戲~我把杯子黏在臉上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4-23 16:43:25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43:03 By zfang
 

假日常去麥寮的85℃,大人喝咖啡看雜誌,小朋友吃蛋糕。

小蒨那天點的是附有塑膠杯子的點心,她堅持杯子要帶回家作為洗澡玩具。
在車上,小ㄚ頭就自己玩起來了。『媽媽~妳看!』小蒨叫我看她:『我會把杯子黏在臉上喔!』
『你要怎麼用呢?』我問小朋友。
『很簡單呀~用吸的就可以了!』她把嘴噘起來,哇~好醜,搞怪的小ㄚ頭卻很樂!

她將杯內空氣吸入嘴中,使得杯內壓力小於外界大氣壓力,所以杯子掉不下來。
道理雖然簡單,但卻是大氣壓力的親自體驗!

我則開始腦力激盪,如何將小蒨的小把戲應用在教學上~讓學生吸杯子:
大杯子好吸,還是小杯子?
輕杯子容易還是重杯子?杯口面積要大還是小?
另外呢,杯子裡頭再加上重物(或外頭增加重量),挑戰看看~誰的吸力超級大?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12/16 20:0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日偏食~浴室裡的親子觀察 在浴室拍的日偏食方向怎麼跟在後陽台拍的不一樣?除了日偏食的針孔成像,小丫頭自己也玩起影子遊戲。

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在北極零度以下的環境中,晾衣服衣服會乾嗎?

彩鹽許願瓶 外一章 具有美感與創意的彩鹽許願瓶,總是會吸引大家的目光。在這裡分享最近一些新發現~ **之一 歡喜來『豆』陣~彩豆許願杯**

雲為什麼是彩色的?遇見火彩虹(環地平弧) 意外地看到了有著紅橙黃綠藍子的彩虹雲,它是什麼?虹彩雲?還是火彩虹(環地平弧)?

反向思考~污漬變染料? 前幾天營養午餐的水果是百香果,一位同學的制服上沾了許多百香果的黃色污漬,水洗不掉(我猜已經滲入纖維中),他問我該怎麼辦。

風中奇『源』~風力發電 好多年前,學生便曾以風力發電為題材進行科展研究,不過當時能做的內容有限,也沒有做真正發電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