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18

一起來做水氣球爆破專家!

先打氣,再裝水~半滿的水氣球做好了,它將是夏日理化實驗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02

分享連結 一起來做水氣球爆破專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6:35:23 最後編修
2017-05-17 09:44:02 By zfang
 

上回我們玩起一元氣球(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消化不少已過期黏糊糊的氣球,手邊還剩一些,還能怎麼做?

這堂課,做完大氣壓力實驗後,咱們用了10分鐘左右的時間,來做氣球、水球爆破專家!這是網路作業達成後的”犒賞”。(這些實驗都是短短的,通常會在下課前10~15分鐘才進行,免得影響進度。)

首先是打一個小氣球。
然後傳下蠟燭,將蠟燭立在玻璃片上,避免蠟油滴滿地。

『請將氣球放在火焰上方。』結果呢?
想也知道氣球會破~只是親自操作,才更能感受氣球爆炸的瞬間。同時,噴出的氣體也將火焰吹熄了!為什麼氣球會爆破?

第二個是裝個半滿水球。(或也可以稱它水氣球,等於水球加氣球)


先打氣,再裝水~半滿的水氣球做好了,它將是夏日理化實驗課"火熱熱"的清涼角色。

丟在地上試試,會不會破?雖然之前已經在課堂上示範,但親自操作還是不一樣。
水裝得多又丟的太用力,偶爾幾組失手,還是有可能砸破。
然後,再放火焰上方燒~『會不會跟剛剛的氣球一樣遇到火就爆破?』

注意:實驗需在通風良好環境中進行,且使用較薄的氣球,避免氣球長時間受熱釋出有毒氣體。


咦,居然不會破。真的燒不破?可以撐多久?

仔細觀察,燒半滿水氣球的過程,火焰會因氣球移近而變小,甚至熄滅。
而且~『老師,氣球燒焦了。』
氣球底部出現漆黑一片,移開火,摸一摸,手也變得黑黑的....
『這黑色粉末是什麼?從何而來?』

約4~5分鐘後,各桌陸續出現尖叫與笑聲,半滿水氣球終究還是爆破。
『它為什麼能撐這麼久才破呢?』
這個活動,疑問與趣味一樣多!!

如何將所學與實驗所見之現象做連結,對我而言,這比學生考測驗卷高分重要。

一個活動,是學習、是體驗,也是觀察力與知識聯結能力的訓練。以這個氣球實驗為例,除了觀察與發現問題,也要試著去想想:『為什麼?』有些答案不外求,都是學過知識的實際應用!!

『在第一個實驗中,氣球為何會破?』平日要讓氣球破,可以用針刺,利用壓力將氣球刺穿;而這兒呢?學生說:『是因為氣球表面遇熱熔化。』將氣球放在火焰上,當氣球膜受熱熔化,導致厚薄不均、受壓不均而爆破。

這個熔,是遇熱熔化的熔。換成是另一個溶,有沒有可能塗了什麼東西,而使氣球乳膠溶解,而使之爆炸呢?

回到我們的實驗,延伸聯想:『讓氣球破的方法還有哪些?如何延遲氣球爆破?』第二個實驗,水氣球居然不容易燒破。為什麼呢?裝了水,水將熱吸收了,加上水的比熱大,所以氣球膜不容易燒破。也因為水吸熱,會將燭火週圍的溫度降低,連帶的也會使火焰變小。

接著呢~『氣球燒焦了?』黑色物質是碳,但這不是因為氣球被燒焦,這碳粒是來自未完全燃燒的蠟蒸氣。

別小看這個碳,這是奈米碳,取個燒杯裝水,將底部漆黑的氣球放入水中......


某個角度還可以看到銀光閃閃,如鏡像的反射現象。

終究,半滿水球還是會破。
但也不是每一組的水球都會爆破,有一組則燒出二個小洞,水柱以噴射方式射出!


仔細觀察,噴出去的角度,是否與器壁垂直呢?

還有一組因為水量太多,氣球怎樣也燒不破~
走近打算請他們停止,結果……跟上回裝一元的氣球一樣…….

水球感受到老師無形的壓力,選擇~"瞬間爆破"!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1/06/15 11: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誰讓貝殼砂冒泡?一堂探究與動手做的科學課 利用一罐貝殼與沙,進行一場探究實驗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身邊最常見的竹製品就是竹筷,我們以竹筷來做弓。 竹筷弓的做法很多, 這兒分享二種竹筷弓的製作方法。

指南針DIY(2)浮水式指南針與懸掛式指南針 介紹浮水式與懸掛式指南針

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 只用紙,如何蓋出最高的塔?這篇也是廢答案卡的運用,活動時間二節課(單做紙塔約一節課)。

指南針DIY(1)磁化與製作 要動手做一個指南針其實很簡單,關鍵只在於磁化與減少摩擦。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撿到一個小蜂巢~樹葉下的長腳蜂巢 林間散步,撿到一個蜂巢。 蜂巢小巧細緻,巢柄與葉脈相連著,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