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98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85

分享連結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07:11 最後編修
2017-06-05 07:57:26 By zfang
 

擺上這樣的姿勢,仔細看~火柴棒發生什麼事?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為摩擦力找了一些活動,這個跳舞的火柴棒活動就是來自於Darling老師的文章力學-跳舞的火柴棒 ,二根小小的火柴棒或牙籤就可以。

拇指與食指將火柴棒夾緊,而中指抵住火柴棒,指甲面與火柴相接觸。當指甲面與火柴摩擦時,火柴棒產生微微的震動,導致放置在火柴上的另一根火柴棒跳動。


這是科學,不是魔術!透過指甲與火柴間的微小變化,你也可以做得到。

有些同學操作的很順,出現有頻率的跳動~像脈搏跳動;有些則是大力彈跳開,讓人嚇一跳!這個需要技巧、練習~越練技術越好(我還是有一些天份的),不過狂練加上示範(三個班各組),到最後,我的手指都幾乎僵掉了~甚至還懷疑指甲面也『磨』光滑了呢!


學生對這個小魔術的反應很好,練起來是一種成就感!


沒想到,操作這個比算題目還累耶~


『讓火柴來個後空翻!』鋐瑞玩出興趣了~


怎麼做?一起研究吧!

『好好練一練,記得回家要表演給家人看,』對於Darling老師這是帶有回憶的科學故事,『希望大家也能成為王老師文章中的"表哥表姊"….. 』也為家人製造一個有趣又科學的回憶。

火柴棒可能不多見,但牙籤隨處可得,在餐桌上可以好好玩一玩。

*******

想到一個小插曲,我習慣用左手捏緊火柴棒,另一支則用右手食指撐著,自己操作時會覺得動得不順、假假的,但旁人看來可玄之又玄。

掃地時間在班上練習,導師班學生很好奇,圍過來看。

對於放在我食指上的火柴棒會跳動感到疑惑:『為什麼會這樣?』
『是因為脈搏嗎?』一年級學生問了這個可愛的問題。

『是呀!』逗逗他們。
『我們的脈搏也會嗎?』

他們又看了很久~『這不可能是脈搏!』
『脈搏怎麼可能只跳一次!』學生說。

如果是因為脈搏,這樣放在手腕上會跳嗎?


拍下這張相片,學生都覺得這張相片很假!『根本是唬小孩嘛!』

回家與家人聊到這件事,『今天體檢,我的心跳是55下,』先生突然說:『體檢的人員覺得這是異常,因為太低了。』正常人約72下,我的心跳是80多下,心跳與脈搏跳動次數相同。
『後來過一陣子重測還是55,』他說:『不過,已經比以前快多了,我還曾經測過45下。』
『為什麼會這樣?這樣的心跳OK嗎?』
『許多從事激烈運動的運動員,他們的心跳也很慢。』先生喜愛長跑。

我想到一件事……
『你現在好好看著我~有沒有覺得心跳開始變快?』

先生很慎重~盯著我~側著頭,摸著他的左胸……..
『應該有變超級快吧?』
他開口了,『很~抱~歉~,-並-沒-有~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5/28 06: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鹽與冰(一)~用鹽釣冰塊 親子玩科學,延續『冰』這個主題,我們來釣冰塊,怎麼釣?用鹽!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 分享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利用下課前10分鐘,不僅能讓師生動手做,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還能從有機化學聚合物、受力形變,一路談到摩擦力、摩擦生熱與壓力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