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87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這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02

分享連結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5:10:16 最後編修
2017-06-05 09:28:57 By zfang
 

最近身體狀況很不好,比較少讓學生玩些遊戲了。不過,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我的釘床用了好多年,在一張A4大小的泡棉雙面膠上下各黏一張方格紙,再將釘子依格線釘入,就成了簡單的釘床了,不用時還可將釘子拆下來方便收藏。

這天我們玩小遊戲,釘床上面放氣球,變成了印度瑜珈氣球。

『猜猜~可以在氣球上放多少本書?』
『5~6本吧!』學生猜。

由於手邊沒有準備支架以及一個可套在支架上活動的小紙板,就請浩瑜幫忙扶著氣球免得書放上去會塌下來。
政憲小心翼翼地放書,第1本、第2本……第5本!
『沒事耶~』
第6、第7……到了第13本,這時氣球底部已經變得扁扁的,恐怕隨時會破。

『再猜一次!』

14、15……到了17,氣球仍然沒事(更扁了),有些學生早已摀住耳朵。

『到底能放多少呢?』
18、19……碰~氣球終於破了,可以支撐18本書呢!

親眼可見:釘床分散壓力的效果。要再做類似的實驗,可以試著改一改釘子的密度,再讓學生去親自操作。

******

想到講義上一個有趣的題目,特技師父躺在釘床上再壓重物,阿婆看到師父居然沒事而感到驚訝。
『躺在這麼多的釘子上面,感覺好可怕,』阿婆建議:『下次可不可以只用一個釘子就好?』
你覺得呢?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05/23 23: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蒨住院記(二) 點滴與大氣壓力篇 沒想到小小點滴可正是『大氣壓力』的好教材呢!滴點滴也可以探討液壓與連通管現象。

[密度浮力影片]科學小原子邵族獨木舟與拍攝心得 參與科學小原子獨木舟單元,利用簡單的小實驗講解密度與浮沉的關係,也可以玩密度分層實驗。

[教學素材] 液體浮力Buoyancy相關影片與實驗整理 整理「浮力單元」設計成教學活動與探究課程的影片或實驗素材,與幾個可以用來資訊融入的flash模擬實驗。

[影片整理]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氣球浮力影片]天外奇蹟與氣球載物升空 利用一般氣球充氦氣的浮力是否夠大?大到足以能夠將人或房子帶到天上去?為了讓教學多一點小趣味,於是整理幾段在youtube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 把彈簧拉力器當做教學生力與形變的教具。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