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163

[地球科學] 現在幾點鐘?簡易赤道式日晷

這是在39元商店買的 DIY日晷。材料很簡單,一根尖棒為晷針,一片半圓的木板為投影面,木板上劃有刻度,圓心角15度為一個刻度,代表一個小時。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46

分享連結 [地球科學] 現在幾點鐘?簡易赤道式日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15:10 最後編修
2017-06-12 15:43:12 By zfang
 

太陽東升西落,立竿可見影,桿頭的影子也會隨著太陽移動而改變長短與位置,在還沒有手錶時鐘的年代,『日晷』利用日影位置變化的規律性,便能測量時間。

日晷只能測出大略的時間,晚上或遇下雨,就無法使用。於是沙漏、水時計和火時計……等,便陸續出現。大家最熟悉的是沙漏,由二個彼此間有小通道的玻璃容器構成,沙從一個容器落入另一個容器,來測量時間。

火時計,則是直接在蠟燭上面劃分記號,西方根據蠟燭被燒的部分來量測時間。東方的香,也可以這麼做。(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

水時計又叫漏壺,在盛水容器底部鑿一個小洞,容器壁上刻劃時間的記號,水從小孔逐漸滴下,時間就顯現出來。曾以此為題材作科展,如果容器是上下寬窄一致,漏壺中水的流速與液面高度有關,液面高度越高,流速越快,水面的深度隨時間變化量,雖規律但不是等距的。如果是上寬下窄的『漏壺』,水面的垂直高度就能等距改變。

*******

曾看過日晷嗎?科博館就有,日晷有許多形式,是老祖宗的智慧!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

我喜歡日晷,可惜手邊的日晷小玩意並不多 (蝴蝶造型的日晷飾品 )。這是在39元商店買的 DIY日晷。材料很簡單,一根尖棒為晷針,一片半圓的木板為投影面,木板上劃有刻度,圓心角15度為一個刻度,代表一個小時。在背面的標示圖,雖為日文,卻也能清楚知道操作方式。這是簡易的赤道式日晷。

『赤道式日晷,這種型式的日晷,因其受影面與地球赤道面平行而得名,也因形狀似陀螺,有人稱它為「陀螺式」日晷。』

赤道式日晷的投影面~受影面要與晷針面垂直,受影面的刻度間隔都是 15 度,每小時為15度(一天 360÷24=15),等間隔的刻度是赤道式日晷最大特徵。

至於晷針~晷針的仰角(與水平面的夾角)要與觀測地的緯度相同,受影面才能與地球赤道面平行(畫張圖證明一下...)。測量時,晷針要正對北方(北半球),南半球則朝南。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冬季是照射不同面,半年是照到受影面的北面,半年是照到南面~受影板的兩面都要劃上刻度。

有趣的玩意不一定要買,利用手邊材料自製赤道式日晷,廢CD、圓餐盤、小圓牌加竹籤,皆能發揮創意,而且還可以在受影面~畫上有個人風格的圖案。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7/20 20: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如何估算面積?利用 free map tool 來估算區域的面積 如何估算面積?利用 free map tool 來估算區域的面積

看youtube影片學單擺(引起動機篇) 放一小段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MV,約一分多鐘。『這首歌,有什麼特別?』影片出現大小周杰倫一起揮擺手臂的畫面, 『數數看,總共擺動幾下?』

[影片] 科學方法 網路上找到幾段介紹科學方法的影片。

[認識天平] 古早天平與創意天平 找到幾個有古早天平的網站 如果是愛斤斤計較的科學控,應該會跟我一樣很愛。 好多已經是精品了!

[測量補充影片] 關於測量的一些影片(垃圾袋容積、測量神器、雷射測距) 測量是進入理化的第一堂量化的課。 為什麼要測量?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測量的東西?而那些是如何被測量出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