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089

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香的小實驗)

刻紋可能有助於燃燒,使燃燒順著下來。是否可以在一般的線香上畫刻度。根據殘留香的長短,幫助我們判斷時間還剩多少?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24

分享連結 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香的小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03:36 最後編修
2019-08-07 14:51:38 By zfang
 

『去牆腳罰站!』站多久?

『就一柱香的時間吧!』

那麼,一柱香的時間有多久?

*******

機緣在虎尾遇見台灣香(見文章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婆婆買了香,我也挑二隻貢香,貢香很大隻。配合國三理化的『時間』教學單元,我的聞香經驗恰巧派上用場。時間有科學小玩意嗎?還不少,日晷、節拍器、油漏沙漏與香(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蝴蝶造型的日晷飾品 、沙漏與油漏)。

『一柱香的時間有多久?』帶著貢香到教室,問了學生上面的問題。
『看香有多粗。』國三學生不笨。
由小隻香問起,接著拿出我的秘密武器:『這支可以燒八小時。』再拿出最大隻:『而這支足足有十二個小時!』喜歡看到學生驚訝的表情。


大支的是貢香,小支的香則是我們常見的線香,直立插在香爐中,又叫做立香。


『貢香』多以機器代替手工製作,配合香粉的重量,香腳也必須要粗!

能燒12小時是買香時包裝上的標示,貢香上面有螺旋狀的刻痕。『整齊的刻痕,是否可以用來判斷燃燒的時間。』刻紋可能有助於燃燒,使燃燒順著下來。就是因為這個刻紋,讓我想到是否可以在一般的線香上畫刻度。根據殘留香的長短,幫助我們判斷時間還剩多少?

發了幾支點燃的香給學生,交待任務:【請畫出一段可以燒五分鐘時間的香。】
怎麼畫?以我手邊學校實驗室的香為例,得先了解幾公分的香能燒一分鐘?
回到測量的觀念,會造成誤差的因素在長度、時間量測、點燃時最前端的損失、香的均勻度,以及外在的天氣因素。

因此得運用多次測量的觀念,增加準確度。
(1)測十公分 、 五公分 ,之後再平均,會比直接測 一公分準。
(2)同一隻香,不同隻香,取不同段多測幾次再平均,也能減少誤差。
最後結果,一分鐘約0.79公分。五分鐘,3.95公分à取4公分。

*******

課堂上又一個情境,『沒寫功課真不該~去罰站!』
『站多久?』學生嘻皮笑臉……
『就站到這隻香燒完!』
學生看看老師手中正在燃燒的香,經過快速計算:『才10公分,大概只要12分鐘左右。』小case!
師生過招~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女老師施出彈指神功,輕輕一彈,香尖端的火星……咻~ -不-見-了- 。
『嘿~這下看你要站多久!』

 

站內香的相關文章: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7/09 16: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密度的多元評量(二) 賴志忠老師的「密度島歷險」(觀課記錄) 輔導員公開授課,忠明高中賴志忠老師。授課單元:密度的多元評量~密度島歷險

[影片] 科學方法 網路上找到幾段介紹科學方法的影片。

度量衡與其相關影片 為什麼要測量呢? 度量衡三個字閃過眼前。 有了標準,測量就變得有意義。 這篇整理了幾段與度量衡相關的影片。

[測量補充影片] 關於測量的一些影片(垃圾袋容積、測量神器、雷射測距) 測量是進入理化的第一堂量化的課。 為什麼要測量?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測量的東西?而那些是如何被測量出來?

如何估算面積?利用 free map tool 來估算區域的面積 如何估算面積?利用 free map tool 來估算區域的面積

測量比較的絕對與相對?從海賊王身高海報談起 國中理化先學測量與估計值,長度測量、體積測量等等。 包含溫度的測量,也是把抽象的冷熱感覺,透過一個標準,將程度數字化。但在生活上,一定要處處定量與數字化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