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97

[靜電] 翻滾吧!鋁罐~ 靜電遊戲之用吸管吸鋁罐!

在幾個靜電小實驗中,我最喜歡吸鋁罐的活動。吸管靠近橫躺的空鋁罐,會發生什麼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78

分享連結 [靜電] 翻滾吧!鋁罐~ 靜電遊戲之用吸管吸鋁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11:39 最後編修
2017-06-14 10:57:35 By zfang
 

在幾個靜電小實驗中,我最喜歡吸鋁罐的活動。吸管靠近橫躺的空鋁罐,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是將摩擦後帶靜電的吸管靠近橫躺的空鋁罐,鋁罐會被吸著滾動喔。

靜電是一種超距力,不須碰觸就能感應。距離越近感應越強。帶電的物體(吸管)接近不帶電物體(鋁罐)時,會使不帶電體產生正負電荷微分離的現象(稱為靜電感應)。此時,靠近帶電物體這端產生不同性質的電荷(彼此吸引);遠離帶電物體那端產生相同性質的電荷(排斥),吸引力>排斥力因而相互吸引。

利用摩擦吸管產生的靜電,最遠可以一次吸多遠?理論上摩擦越多次帶的電量會越大。但實際上,電量夠,吸的位置也要正確,才能產生足夠大的力矩讓鋁罐滾動。所以呢~這個活動也與轉動(力矩)、摩擦有關。

這個活動主要是配合靜電課程帶國三學生做,也利用下課前十分鐘,讓辛苦來上周六課程的國二小朋友們一起玩玩!

--

不是只有看到吸管會讓鋁罐滾動就好。我喜歡讓學生玩大一點。怎麼玩?


放他們到走廊外,請他們用衛生紙摩擦粗吸管,再將鋁罐吸回實驗室。


只要成功將鋁罐吸回實驗室門內的同學,就可以享受提早下課的特權!

以為很簡單,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結果~超過了!更特別的是,這群國二學生們居然不肯下課!


乍看簡單,要吸得好可是不容易。吸的位置適當,才會有較大的轉動力矩。

  
也要考慮一開始的靜摩擦力大,要滾動不容易。 

 
若是吸管碰到鋁箔,好不容易摩擦產生的靜電還會被導走。

當學生操作時,我們才發現學校地板不平整,不小心鋁罐陷入坑洞,還得要多費勁才能讓罐子爬出來。我們常用先後退再猛衝的方法來克服這一關。如果是遇到地勢恰巧往下,不必吸就一直滾。好笑的是,重力並沒有提供協助,這一滾,常常就是過頭了!

也因為在室外外頭又有風,風一來追著罐子跑,如果是順風,很幸運。當天沒有很幸運,而是極幸運,恰巧逆風,好不容易前進的幾公尺又歸零了。邊笑~邊再繼續搓!

  
越靠近終點越困難越難,這裡的地板是洗石子,有凹凸小沙粒,摩擦力非常大。 


學生們非常堅持,用強勁的"摩力",終於將鋁罐吸回家。

而在我們班,坡度加上凹凸不平,更是難進。當其他同學放棄,選擇回班上休息時,有四個可愛的女生仍堅持,最後利用墊白紙,讓鋁罐滾上白紙,幾個人輪流接力,最後終於成功。

當每個同學都在走廊上吸罐子時,幾個男生躲到樓梯前玩耍。


明明是要求一人一罐,這幾個傢伙卻是多人一罐。

其實他們有好幾個罐子,他們說~走廊太擠,不想跟別人一起擠。

稍微思量一下,就派給這幾個男孩更具挑戰性的任務:請試著將鋁罐用靜電吸上樓梯!!


他們選擇用合作的方式,多管齊下。


做得到嗎?我也不知道。看他們的笑容,顯然樂在其中!


甚至為了堅持要讓罐子上樓梯,還趴在地上用吹的呢!可愛!

應該在11點50分就下課的他們,玩上癮~ 一直玩到12點半才肯走!

 

2015-12-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 分享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利用下課前10分鐘,不僅能讓師生動手做,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還能從有機化學聚合物、受力形變,一路談到摩擦力、摩擦生熱與壓力呢!

車車向前衝-水火箭車飆車大賽 2002年我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將原本用來高空飛行的水火箭活動,改良為水火箭車的平面式運動,設計給資優班作為主題式課程,且將射程與爆發力降低,提高安全性,以達到教學目的。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 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一尺進洞 介紹一尺進洞的闖關計畫,活動也可以跟國三運動學結合,從斜面調整小球落下速度,模仿伽利略的滾球實驗。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 這裡分享二個慣性小活動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