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243

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不僅乾旱時能引水向上,積水時也能做為排水工具,將低窪地積水清除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90

分享連結 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4:25:50 最後編修
2017-06-14 13:47:36 By zfang
 

插秧需要大量的水~在早期沒有電力,如何引水灌溉?問婆婆,她小時候住在西螺(濁水溪附近)。『水桶提水,再一瓢瓢用舀的。』她說,傳統手工。


田地最需要灌溉用水,現在很多地方都是利用馬達抽水灌溉,速度快水量又大。

古時候,如果在山多平地少的梯田,地形高低落差大,不想很費力一桶桶提水,怎麼辦?老祖先發明了水車,可以連續又快速的將低處的水引水到高處。

在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看到了其中一種特別的水車~龍骨水車。連結二輛腳踏車~踩動時齒輪帶動刮板,沿斜面引水向上。 傳統的龍骨水車是木製,結合科學與工藝,車身以木板為槽,裡面有以木鏈串聯而成的木刮板,齒輪帶動鍊狀刮板做連續動作,木鏈的形狀像龍骨,因此得名。 不過此處的龍骨水車模型是用鐵與塑膠製成,有些塑膠刮板已經硬化磨損。


經過改良省力設計,小朋友也能踏踩腳踏車,操作龍骨水車。


中國人在二世紀的智慧發明,齒輪帶動串聯的刮板,產生連續動作,沿斜面引水向上。


刮板的運作原理,就像是我們用來刮水(撥水)的刮刀~

龍骨水車的刮板透過斜面,將水由低處引至高處。斜面是省力裝置,斜角愈小愈省力,功不能省。(相同高度,斜角愈小,斜面愈長,得施力較長的距離。)

『刮刀如何有效刮水?』刮板與槽面垂直,撥水向上。垂直接觸面,則使施力能有效作用在要移動的物體;為了使水不流失,刮板與接觸面要緊密。真正的龍骨水車的木刮板,其實並未貼緊木槽,太貼緊會因摩擦力而消耗能量。

『不夠緊密,水會流失,怎麼辦?』別怕,龍骨水車的特色是能連續刮水。透過兩端『撥板齒輪』的轉動,帶動一片片以木鏈串聯的刮板(撥水板)引水往上運行,再搭配省力裝置輪軸與『撥板齒輪』結合,可以透過雙腳踩踏木輪,或利用獸力做動力......而能不斷抽水到地勢較高的田裡了。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不僅乾旱時能引水向上,積水時也能做為排水工具,將低窪地積水清除呢。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9/23 06:5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走過中橫外一章]當焦耳遇上安全帽? 淺談工作安全帽的耐衝擊性與防護安全 這個部份的內容與相關知識,國三理化教學很快用得上。

[利用IPAD學科學] 槓桿原理與能量轉換 這節課,讓學生好好觀賞與操作能量轉換與槓桿。

[速率影片]用均速(區間測速)抓超速2 新聞影片篇 很久以前ETC剛出來的時寫過平均還是瞬時?用平均速率抓超速?多年後真的用均速來抓隧道內的超速。這篇整理相關影片,作為國三運動學速率教學使用。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弓與箭(3) 箭為何追風?箭與風向計 有什麼活動也能展現出"箭的迎風飛行"呢?我們將『風向計為什麼會迎著風?』與『有羽箭會何會追風前進?』做為類比。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