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129

Speed?速率,還是速度?

速度?速率?有差嗎?有時候還會跟頻率搞混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35

分享連結 Speed?速率,還是速度?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23:32 最後編修
2017-09-05 12:46:26 By zfang
 

按滑鼠的遊戲中,甲10秒按20下,乙則是20秒按50下,誰按的速度快?

看起來,似乎是乙的速度快,但……在科學上,按滑鼠沒有位移,這個不是速度,這是頻率。路跑時,談到的運動快慢也不是速度,其實是速率。(化學反應的快慢,則用反應速率來表示,雖然是速率~但並沒有路徑長。)

速度?速率?有差嗎?

速度是生活中常用來描述運動快慢的詞,講話或寫文章時常用『速度』,鮮少用『速率』。對一般人來說速度速率差不多,甚至是覺得一樣。但到了國三的理化課,這二個明顯不同!(還是考試的重點呢!)

速率是單位時間所走的路徑長,沒有方向性;速度則是單位時間內的位移變化量,是有方向性的物理量。

路徑長是實際走的距離,可能是彎彎曲曲;位移則是起點到終點的位置變化(有方向性的直線距離)。跑操場一圈400公尺40秒,以路徑長來說,是跑完400公尺,所以速率是400/40=10(m/s)。但對位移來說卻是0,速度是0/40=0(m/s)。

也就是說,你以為跑超快~很抱歉,其實你的速度為零,因為你又回到原點!

*******

對理化老師來說,速度、速率二個的意義大不同。對一般人或是英文老師呢?先去查定義,速度的英文是velocity,而速率是speed。(速度縮寫的v,就是取自velocity)

手邊沒有普物原文課本,跟同事借英漢辭典(朗文辭典),來看看這二者的不同:


speed,速度、速率,這個較常用。例句來看,每小時多少公里~這是我們熟知的速度(率)單位。
印象中,常看見英文用speed來代表速度,但speed在學術上的意義是”速率”。


velocity,是較專業的術語,沿一定方向的速度,強調方向性。

英文老師怎麼說速度?『速度的英文是什麼?』我問同事。
『pace』她說了讓我陌生的單字。(我的英文很遜,當初就是要逃避英文才念理工組,卻沒想到課本與paper,全部還是英文~~)


pace,也是翻作速度,還有非物理學定義的快慢~例如:計畫的"進度"。

到底形容物體運動的快慢是速度,還是速率?是speed、pace,還是velocity?

我覺得,速率也好、速度也罷~懂得對方講的就好,真實生活不必複雜!除非是在理化考試或是用在專業上才要去細說分明,對日常用語來說,中文用速度,英文用pace和speed都較velocity來的口語。

另外,我也發現,原來speed和pace在跑步練習配速上,意義是不一樣的:

speed是固定時間看距離,每小時跑多少公里(公里/小時)。
  pace則是固定距離看時間,每公里需多少分鐘(分鐘/公里)。

 

後記:
科學與生活常常可以相互呼應。繞了一圈回到原點,位移雖然是0,但過程中的風景與體會,絕對是比同樣是位移為0的原地靜止,獲得或學得更多。曾經付出過的,不會憑空消失。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速度與速率的迷思速度與速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網路影片]用紙捲做科學玩具~投石器、弓與彈弓 網路上找到的幾個用紙捲做科學玩具~投石器、弓與彈,以後帶學生做。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功能影片]四個有趣的冷知識 在youtube找到關於功與能單元的補充影片,可依時間或需要播放與討論。

[單擺] 以擺作畫?沙擺與相關影片 隨著旋轉擺盪畫出複雜且規律的圖形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羽毛沒有多重~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當牧草捲想滾的時候再推! 『翻滾吧!牧草捲~』牧草捲這個龐然大物還真的不好推,又大又重!怎麼推~才能讓牧草捲輕鬆前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