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62

元素週期表積木

這是我90年12月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設計給資優班的教學活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當時學校正推廣騎單車要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4

分享連結 元素週期表積木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0:41:56 By zfang
 

這是我90年12月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設計給資優班的教學活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當時學校正推廣騎單車要戴安全帽,合作社進了二百個,這些安全帽的空盒子我捨不得丟,剛好教到週期表單元,就試著在上面加上元素符號與原子序,想讓學生藉由拼湊的過程啟發對週期表的興趣!

沒想到效果不錯。 另一方面,我也想了解學生在沒有學習週期表規則前後,是如何排週期表的元素?於是就進行了這樣的教學內容。

1.學生先看到非常規律的週期表,不必多說啥,師生共同進行打散元素積木活動(學生很高興喔,還會丟來丟去,這就是先破壞再建設的樂趣!)
2.發給學生週期表作為參考,將週期表排列完成,計時。(一開始學生是按照英文字母去排一個一個找)
3.完成後,請學生試著觀察規律性,發表討論,再進行『破壞之後的建設』。(後來發現依原子序排,速度快多了!學生變聰明了)
4.之後隔一段時間(約一週),教學生認識符號且背誦熟悉。學生熟悉後,以『族』為單位,再進行一次排列,速度就更快了!!

     
這可以作為分組競賽,過程非常好玩喔!

∣2007年01月27日 (Sat) 02:01: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 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 糖衣遇到水居然能變幻出多彩幾何的視覺藝術?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

濾紙上的彩虹(簡易色層分析) 取個塑膠杯裝些水,將毛根與濾紙的組合放上去。 接著就是等待囉! 杯中的水會因為毛細現象而上升,水就會由濾紙中心慢慢向外擴散

[泡泡影片03] 肥皂泡soap bubbles動手做~泡泡水調配、泡中泡與台灣泡泡達人 肥皂泡soap bubbles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放動手做相關影片~泡泡水調配、泡中泡

鋁片哨子與哨子裡的小球兒 『哨子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小球球?沒有小球,哨子還會響嗎?』透過鋁片自製小哨子 ,就能操作比較。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