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58

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一張A5大小的電腦答案卡(或是半張廣告紙),如果在上面剪一個洞,要大到讓『人』穿過,可能做得到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44

分享連結 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05:17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34:58 By zfang
 

一張A5大小的電腦答案卡(或是半張廣告紙),如果在上面剪一個洞,要大到讓『人』穿過,可能做得到嗎?

在社團課,把這個問題丟給學生分組去操作看看。紙張來源:**補習班的廣告傳單(班上有時會被補習班闖入丟傳單,學生會主動幫我回收),再配上一支尖頭剪刀。

其實我也不知道方法,上課前稍微試試。
『Z字型剪法?』嗯~好像有感覺,導師班學生看我在剪,很好奇,我把問題拋出~『那個很簡單,我會!』宗圓也是社團學生,太好了,有他在~就算我不會也沒關係了。

科學活動的指導過程中,時常會發生某個學生早已經做過,而對實驗或遊戲覺得不以為然的情況,如果能善用這個孩子作為『小老師』由他來指導原理進行解說,應可讓孩子提高成就感,而且老師也不用『教』,在旁邊補充就好。

*******

實際課堂上。
『在這張紙上剪個洞,真的能讓人穿過去嗎?』幾組同學都在煩惱,宗圓做的很快,他做好了,請他上台教大家『方法』!

其實很簡單,步驟如下:

原以為知道方法,學生們就覺得無聊,沒想到大家剪出興趣,加上紙又無限量供應,紛紛來挑戰誰能剪出最大的『洞』!(其實已經是『紙環』了。)

注意:紙條越細,洞越大,但切口處易受力拉扯斷裂,此部分可以留意,順便也跟學生講解:『為何包裝袋邊緣有切口,會特別好撕開?』

最後~男生以七人的紀錄拿到這節課的第一名!

『方法』有了,洞能有多大?就看『工』能有多細囉!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08 13:1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 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迴旋洋芋片讓我想到螺旋輸送器~ 『來做個螺旋狀的輸送器!將盤子中的米粒往上推。』

光影調色盤~彩色影子的光影交錯與混色 誰說影子永遠是黑的,透過光的交錯與混色,影子也能回春,變成彩色的!光影調色盤~彩色影子的光影交錯與混色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另類許願池~好好玩的丟錢幣遊戲『二元及第』 在許願池裡投過錢嗎? 如果場景換到校園,錢幣換成與十元大小相似的金屬墊片(華司),許願池換成六十見方的拋光石英地磚?這篇記錄福科國中校慶闖關自然領域設計的活動,看起來簡單,卻是大大有挑戰性呢!

向小朋友學習~小蒨的變色製冰盒 對幼小小朋友來說,科學可以不必是知識,重點在『現象觀察』。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