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38

困擾也能變發明~魔鬼粘

從讓人困擾的種子變身讓人方便的發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04

分享連結 困擾也能變發明~魔鬼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8:53:00 最後編修
2017-07-27 13:05:59 By zfang
 

掃地時間看到學生在幫拖把『整理頭髮』,原來是上面沾附一些種子,得費心一個個取下,至於它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校園倒是常常見得到。

有人把這類種子稱為『撘便車的種子』,多半是草本植物才有,種子表面有刺鉤、尖刺或黏著物質,藉由沾附在動物身上而撘一段便車,這幾顆種子居然搭到拖把了,推測是學生自操場帶回,順手剝下落到地板,再捲入拖把…結局不太美好,進到垃圾桶~闖關失敗!

*******

如果身上(衣褲)沾到,你的感覺是如何?根據手邊小錯誤大發明一書,簡述小故事如下:

1948年,瑞士的一位工程師邁斯楚從外頭散步回來,發現衣服上沾滿了芒刺。拔下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芒刺表面像鉤子,一碰到衣料或動物的毛時,便緊緊勾住。於是,他便根據芒刺的構造,設計出一種實用的按扣,費時八年不斷地研究和修改,製成現在的『魔鬼粘』,主要是二排塑膠,一排是無數個小勾勾(較硬),另一排則是小環孔(較軟);當兩排結合在一起時,它們便可以緊緊卡住。

魔鬼粘用途很多,日常生活中許多東西都有利用到,尤其是現在又有自黏式魔鬼粘。有人玩笑說它的唯一缺點,『它搶走了鈕扣、鉤鉤和鞋帶的生意。』

*******

對於導師而言,班級經營中常常要作座位調整,有時即使只變更一排,也常常因為每排人數不一,舊座位表不一定能對照。同事們發展出用魔鬼粘製作活動式的座位表,不用常常列印,只要用『魔鬼粘』!

我製作的比較草率,用厚紙板搭配自黏式的魔鬼粘,缺點是怕水、多拆幾次紙板會分層~同事用塑膠材質或先護貝,效果比較好。

嗯~還有一個大缺點:學生很喜歡『玩』它~既然如此,我想:乾脆再做幾個『魔鬼粘版之週期表拼圖』吧!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08/09/30 23: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老廠房隨處遇科學~水塔、避雷針、通風塔與U型管 這天帶著相機,站上附近的天橋,去窺探這間老廠房,也找尋一些耐人尋味的科學點。

日偏食~浴室裡的親子觀察 在浴室拍的日偏食方向怎麼跟在後陽台拍的不一樣?除了日偏食的針孔成像,小丫頭自己也玩起影子遊戲。

天然還是桶裝?瓦斯爐也有學問呢! 崁入式的爐台須搭配套裝流理台與櫥櫃,外表只看到檯面與爐嘴,其餘隱藏在檯面下。

當小車遇上大車~白努力與道路安全 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只要旁邊有大車高速通過,都會覺得我的車身似乎也跟著不穩,有些偏甚至會飄移,得隨時調整握緊方向盤。卻發現

風中奇『源』~風力發電 好多年前,學生便曾以風力發電為題材進行科展研究,不過當時能做的內容有限,也沒有做真正發電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理化課光學部分我教了學生彩色影子,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