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36

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

最近整理些舊相片,貼在客廳通往臥房走廊的隔間牆上,成為家中的"時光隧道"。相片紀錄著歲月帶給一個家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90

分享連結 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02:20 By zfang
 

最近整理些舊相片,貼在客廳通往臥房走廊的隔間牆上,成為家中的"時光隧道"。相片紀錄著歲月帶給一個家庭的變化......而這幾張在二年前拍的相片(20080120),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當時的翔翔才一歲多,剛學著走......重心還不穩呢,和姐姐坐在地上玩起花了。


小蒨把大花收集起來~玩起扮家家酒,還用小樹枝串成花串……

 
不管從前或是現在~取材於自然的落花落葉總是小朋友最愛的玩具

崙背國小是我們假日回鄉下常去散步的地方,校舍間種植不少火燄木,每到1~2月開花季節(正值寒假),火燄木落花遍地.....成了來溜滑梯的孩子們~家家酒的玩具呢!

   
火燄木~是我看過最美最好玩的校樹...(雲林縣崙背國小)  開花時,花朵多而密集綻放於樹冠頂部,因形如火燄而得名。

火燄木的落花也曾是我記憶中一個重要的映象~立德國中的操場邊,就有好幾株火燄木。當時負責的便是這個外掃區,開花季節總有掃不完的花與葉,新鮮的花討喜、而潮濕的花則發出異味。每天一早來校就在樹下邊掃花邊背單字,掃好久……在那個升學的年代,加上傻愣愣的書呆子,哪來的閒情會在樹下以花排字或嬉戲!


長長的街誰在燃燒?木棉道那首歌提到的景象,在我心中,那燃燒的街樹該是那朵火鳳凰!

火燄木的花很豔麗,單朵火紅花~外形好像鳳凰,曾有一段時間我就以為它是”鳳凰花”,鳳凰花開了,怎麼畢業季節還沒來?而頂端聚生的豔紅花朵,則像熊熊燃燒的火燄,在早春開放燦爛~如火燄溫暖。


其實~火燄之花不是紅色的,而是橙紅色。


花朵捧在手上~像古時候鑲嵌金線的酒樽呢!


火燄木為落葉大喬木,葉對生,為奇數羽狀複葉


火燄木,開花時花朵聚集在樹頂,葉仍茂密,與木棉花會先落葉才開花不同。
有意思的是,花朵同樣橘紅豔麗,連下一代的傳播方式都相似。(見續篇)


今年,我們又舊地重遊......(其實已經遊了好幾次~呵!)


照片紀錄的不只是科學,也紀錄著孩子的成長。


同樣的地點、一樣的季節....


不變的溜滑梯與"火燄花"~


當年剛在學步的稚兒,成長不少!!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2/01 11:5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 最近整理些舊相片,貼在客廳通往臥房走廊的隔間牆上,成為家中的"時光隧道"。相片紀錄著歲月帶給一個家庭

雀榕的新芽 這篇記錄初次遇見雀榕。雀榕的紅色新芽伴著白色苞片(托葉),讓我誤以為是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 撿拾無患子,一,二,三,四!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橘橘的小喇叭~炮仗花 冬季,在霧中,一串串奔放的炮仗花與孩子們的笑容相伴盛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