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48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41

分享連結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20:32:48 By zfang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長長的青蛙銅錢草,跑去魚池邊釣金魚時......

小蒨呢?她被小黃花吸引了……


小小黃花在花園裡悄悄生長著。(這是黃鵪菜)


這種小黃花的花兒小巧,約指甲大小,有著皺皺帶有小鋸齒的橢圓形葉片。

『媽咪,這朵小花好可愛~』根據媽媽對小女孩的了解,小蒨心裡最想問的其實是......
『小花可愛?還是奕蒨可愛?』


在媽媽心中,奕蒨絕對是-超-級-可-愛!

『不過,小蒨妳知道嗎?這不是一朵花喔!』咱們一起來看看...『其實~裡頭有很多朵花!』


一個,二個,三個…..十二個,好多好多小花,而花下方還帶有小小羽。


一花一羽一種子,每一朵花最後會長出成為一根配備小飛傘的小果實。


當小黃花逐漸凋萎後,原本嫩嫩綠綠的小種子逐漸成熟,毛毛羽也準備就緒。


突然,看到一個懸在空中降落傘...咦,怎麼不是乘風飛起?還賴在媽媽身邊?


咱們再靠近一點,秘密揭曉......原來這朵停留在空中的小飛傘是吊鋼絲的啦!

 

其實,在草地上常可見到小黃花,小黃花有好多種喔,外型都很像。(八股帥哥回應:橢圓形葉片的小黃花是黃鵪菜,狹長葉子的較大黃花是兔兒菜。)


這是另一種大一點的黃花(兔兒菜),葉片則是狹長形。


真好奇,為什麼這些花都選擇”黃色”做為花色?莫非在蜜蜂蝴蝶眼中,黃色最特別呢?


看似一朵花~其實是超級多朵。


不管是哪種小黃花,它們的種子多半都有羽~組合成毛茸茸的球狀物。

 

只要是在野外看見,小朋友都會搶著吹,還會比較看誰吹的最厲害,將毛毛通通吹走。


『咦,那是什麼?』在小花苞上面好像還有什麼?


原來是小蟲卵~像紅珍珠,這是誰家的小寶寶?


只知道…..一朵朵帶羽毛準備起飛的是~小黃花的小寶寶。

而嘟起嘴~送出一陣風,幫這些小種子們飛翔的......


是我家的可愛小寶寶!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11/27 13:5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男變女,變變變~ 鳳仙花的優生學 鳳仙花不是雌雄異花,雄蕊、雌蕊其實都是在同一朵花上。這是鳳仙花的優生學,利用雄蕊雌蕊先後成熟,可以避免自花授粉。

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這陣子~在216上課時,總會看到學生喜歡揮手朝空中一抓,抓什麼?抓棉絮。窗戶可以看到校園最美的地方,原是賞心悅目的美事,

只見綠意沒有銅臭~銅錢草 一次等車時,在某家商店門口......水缸裡的滿滿綠意,吸引我的目光! 養在水缸中,像是要滿溢出來的銅錢,取其意,象徵生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2) 翔翔篇 最近整理的小花小草其實都是些塵封已久的舊相片……沒有科學,只是陪著孩子觀察小花小草,只想透過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當『吊燈』遇上『錦葵科』植物 在高速公路某服務區休息,發現有趣的東西,卻忘了帶相機… 回車上拿:『可以再等一下嗎?我想拍照。』先生小孩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