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07

換燈管雜記

這篇不是什麼科學大作,只是從換燈管的生活瑣事開始,小小有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90

分享連結 換燈管雜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2-10 22:14:52 最後編修
2018-02-10 20:35:39 By zfang
 

小蒨臥房的頂燈壞了很久。

這款頂燈是前任屋主就設置的,被一個圓圓大大的玻璃罩罩住,不清楚裡頭的燈泡配置。

它總共有四段燈光切換,之前只是第一道壞掉,第三道不夠亮,有時候要等一等才會亮,第四道發現會閃一下,但就是不會亮。最後只剩下第二道微弱的黃光。

長期在這種燈光下玩手機,難怪小丫頭的視力變得更弱了。

家人覺得要請水電,我卻認為如果有人可以幫忙,也許就可以自己更換。

「如果知道怎麼拆開燈罩,應該就能修了吧!」根據我的觀察,壞掉的是日光燈的部分,鎢絲小燈泡的光亮還在。只要不是電路有問題都簡單,不是燈管壞掉,就是啟動器壞掉,但太高,得要家人幫忙扶梯子才能爬上去探究竟。

「妳可以嗎?」先生家裡習慣花錢請人來換,只是人越來越難請,偶而來一下換些東西就上千。我自己小時候則是常看爸爸來做,只要不是是太難,應該能換就自己換。

「找時間來試試看嘛!若是真的自己換不了,再請水電師傅來換一組比較簡單的燈具吧!」只是因為忙,就一直拖。

今早爬上去看,發現以為很困難的玻璃大燈罩也沒那麼難拆。

頂多就只是因為在高處,站在椅子上得仰頭操作,施力比較不方便。

在家人的協助下,小心翼翼地取下燈罩,看到了簡單的三組四管日光燈管,與三個起電器。測試一下發現,起動器有二個不會閃,而另一個會閃,三組燈管都有部分已經變黑。

拆下啟動器,這是1P的。也拿下了燈管,這是田字型的日光燈管。小蒨沒看過這種燈管,也不知道什麼是啟動器,她看過的多是有螺紋要用轉的省電燈泡。

「妳會修嗎?」她有點擔心。

「我不會修,」我老實告訴她:「但我會買,買來就能換。」

帶小蒨到附近的五金行去買一模一樣規格的啓動器與燈管。換上之後,苦惱已久的燈光,每一道都大亮了!

「簡單~」沒花多少錢與時間就搞定了,之前幹嘛活受罪,黑暗那麼久啊!!

小蒨覺得我很神奇,「別人家的媽媽會化妝逛百貨公司,但妳會修馬桶通大便,燈座壞了會換,紗窗、水龍頭會換,連之前木椅被跳斷了,也是妳敲敲打打。」

開玩笑地對她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啊!」

她問我:「這些東西是學校教的嗎?」愣了,學校會教嗎?學校要教嗎?

身為國中老師的我突然想,如果要讓學校老師教這些,誰來教?生活科技?理化?但... 如果什麼都教,那教不完了。

「不是什麼東西都要學校老師來教吧?至少,手機這玩意,老師就沒教妳怎麼用啊!」有需求,願意去學習,願意動手做,才是關鍵吧!

我是怎麼會這些的?並不是因為我是理化老師,覺得是因為家庭教育,「大概因為小時候就常看妳高雄阿公做這些,看久了就會了。」從小就常跟著爸爸更換這些東西,燈管、水龍頭... 這些不難啊~ 有時候水電師傅來,我也會一直盯著看。長大了,這個習慣還是在,甚至還多了邊看邊問呢。

喜歡動手拆與修,省錢不是主要原因,而是從動手做的過程中自己也長知識。現在有網路更是方便,抓個關鍵字爬一下文,一堆網友的熱情分享教你如何動手修繕,文章附圖、步驟解說詳細,只差部分零件得網購,就能親自動手去做。

如果可以,這類家庭修繕都會帶著小孩在一旁陪著看著與幫忙,簡單的工作讓他們操作,就像是小時候看著爸爸做簡單的家庭修繕。

 

 

後記:

寫這篇不是要說「換小燈管這種小事就需要大寫特寫」,只是覺得... 很多事情其實”意願“是很重要的。願意去做,就會盡可能地去排除困難;不願意去做,也能找到一堆理由說服自己放棄會逃避。拖著很久沒換的燈管是,書寫部落格也是。

因為遭遇一些事情,好長一陣子沒有寫部落格文章了,也很難專注書寫。即使有寫,也寫不出以前的手感,一直在退化。搬舊文章的時候,常想~為什麼當時的自己可以這麼認真的書寫,切入點這麼有趣,明明有些只是生活小事啊!有趣的教學活動依然不時出現在課堂,但寫不出之前的發現與感動... 明明「書寫」對我一直是療癒!明明之前就是願意花上好多時間,每完成一篇文章就會開心的啊!

沈澱一段時間後,明白「持續書寫」能幫助我回復之前的書寫習慣與能力,不再逃避。

今天「逼」自己靜下心書寫,搞了100分鐘寫出這些文字。發現~”專注書寫“好像沒那麼難!

「只要開始,就不要停止!」這是寫部落格的初心,我... 又開始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002美國行大事紀 2002年夏天~做了一項自己的創舉『到美國自助行』,雖然這對其他人來說算不了什麼,而且大半的時間其實我是住在朋友家,可是

老王賣瓜(1)我的第一本書:「科學媽媽與孩子們的生活探險」 部落格十多年後,終於在2021.06 出了第一本書。

H.I. Seattle 嗨!西雅圖~我的青年旅館初體驗 提到青年旅館總是令人想像是個小型聯合國,在這兒你可以認識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旅者……在來美國進

換個角度看『世界』 最近讓生活不再是工作,重新閱讀『曠野的聲音』,想像自己也隨著原住民深入澳洲內陸,檢視自己是否也能珍視已擁有的價值與能力。

2002美國行之跟團日記 有人說跟團出國比較不好玩,更何況我常常是一個人跟團,常會被問這樣是不是太寂寞?對我而言,又是個觀察別人、觀察自己的好機會

西雅圖的交通工具與盲目公車行 今天是我在西雅圖的第四天,打算進行公車之旅,早餐吃的非常豐盛,一個超大的綠豆麵包,一罐500cc的牛奶,還有青年旅館的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