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537

[教學資源] 讓玩具自走(重心、震動)

沒有外加電力或不是利用馬達直接做動力,玩具能否自走?整理生活科技教材,這裡是我的爬文歷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469

分享連結 [教學資源] 讓玩具自走(重心、震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4:56:43 最後編修
2018-07-03 08:59:32 By zfang
 

整理生活科技教材,從自走、二足四足到六足,甚至是連桿裝置... 我展開自學整理,邊找邊學也邊紀錄。

 

沒有外加電力或不是利用馬達直接做動力,玩具能否自走?

最簡單的是需要利用到重心,所以都要搭配重力與斜坡。

那些因素會影響移動速度呢?手臂長短、配重(重心高低)、腳的面積角度等。

這類下坡玩具走起來都是搖搖擺擺的,利用重心修正來移動。

遠哲的科學競賽也有類似活動。

下面這是可愛型的,底部多了凸起物來製造不穩定。

至於科學遊戲實驗室,還有另一種下坡自走玩具。(這類設計也是市面上可以看到的木製玩具設計。)

以上都得在斜面。

 

如果要在平面上的移動,就要利用震動造成重心不平衡,例如利用橡皮筋彈力的搖擺玩具,或是利用馬達的刷刷車。

刷刷車利用馬達的震動,也頗有趣。

另外,覺得懸崖勒馬有拉繩(重力)為動力。

其他~ 會動的玩具,用敲擊震動或加入彈珠去調整,也能達到讓玩具自己移動的效果。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第一次帶學生動手製作吸管巴克球的過程,以及學生的心得回饋!

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 看似無用的光碟片與不起眼的吸管、橡皮筋,能做出怎樣的實驗?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車車前進的動能。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我的藍色寶石夢~硫酸銅結晶 這篇簡單記錄這幾個月在實驗室的寶石夢。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