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01

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

看似無用的光碟片與不起眼的吸管、橡皮筋,能做出怎樣的實驗?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車車前進的動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62

分享連結 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8:53:44 最後編修
2017-09-29 14:11:42 By zfang
 

看似無用的光碟片與不起眼的吸管、橡皮筋,能做出怎樣的實驗?


使一群國三學生居然像小朋友一般玩上一節課!

這是謝迺岳老師教我的簡易動手做~光碟系列之一。請學生準備橡皮筋數條、硬吸管1-2根與光碟片二張,老師則準備一副塑膠撲克牌。


怎樣做出會自己跑的光碟車?製作方法也相當簡單。

步驟如下:
1.一人一張發塑膠撲克牌,學生拿到的牌花色不同,都是獨一無二。將撲克牌捲成圓筒狀使其通過二片光碟的孔洞,如此便形成了車體。
2.將硬吸管剪成一長一短,長的要比光碟寬,短的要比光碟中間的洞大。把橡皮筋固定在短吸管上,然後藉助長吸管幫忙,把橡皮筋穿過撲克牌捲成的圓筒。
3.再將另一端將長吸管套上橡皮筋,光碟車即完成。


學生畫的精緻步驟,右下角的撇步不是我教的,是他們自己嘗試出來的!

握住一端吸管另一手旋轉另一端吸管,若干圈達到一定程度時,橡皮筋產生形變,此時所做的功儲存在具有彈性的橡皮筋內,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車車前進的動能。


用手轉動長吸管,旋轉許多圈之後,將光碟車放地上,車車就會前進了!

用一節課的時間帶學生操作,但在說明與示範時,我並沒有講太多細節,要讓他們自己發現與改造。看我做的簡單,學生也躍躍欲試。卻沒想到,光是將橡皮筋穿過撲克牌捲筒,便是挑戰!
……期待very久的光碟ㄅㄨㄅㄨ終於老師教我們做了。剛開始看材料還想說怎麼可能會跑,等聽完並實際做做看,覺得太簡單,但我現在後悔說出那種話。(世泉)
……這次的實驗光是材料組裝就一個頭二個大,綁在短吸管的橡皮筋要穿過軸心套在長吸管,真的有些麻煩,但最後我還是組裝完成了。(廷瑄)
……到這裡我感覺到自己就像神一樣,因為一堆人穿不過去請我幫忙,整個超開心的,我用我的神技(如下圖)!(政緯)

從做好車子到真的能跑,還有一段努力空間…光碟車最基本的是要動!
……在製作時頻頻失敗,包括了撲克牌爆開,橡皮筋過不了,橡皮筋彈開…等,看到自己的車子跑時好有成就感!(梓亘)
……一開始我以為會很難,聽完作法後我覺得很簡單,沒有想像中難,我是我們組最早完成的~可是我的卻跑不動!找出問題可以跑了,我的車卻大爆走!突發奇想去玩下樓梯,但才下一個階梯就倒了。快下課時我再試一次,竟然可以跑得很遠,而且好遠!(國軒)


看來不難,但......『剛做好時很開心,不過,為什麼我的車居然完全不能動!』

……剛完成車的時候很開心,但試車後卻很失望,只能跑1~2公尺,不然就空轉,要不就龜速前進。好幾次都這樣,只能看著別人的車超快!(黃鈞)
……光碟車聽起來幼稚,但是卻很好玩。一開始空轉,之後不是一直偏,就是倒退嚕。不過我的車子還不錯,有些人的根本不會走!(晨瑋)
……明明是一樣的材料,但做出來的車子卻有著大大的不同,有的人像發拉力一樣快速,有些人是緩慢而持久,也有的人連動也不會動。(柏慶)


怎麼也跑不起來?原來短吸管與撲克牌之間很光滑,所以會原地打轉。要讓車子跑得快是要把短吸管那邊卡住,怎麼讓它卡住也是大問題。
……讓一根吸管固定著,是為了要讓一根旋轉一根不轉,以產生動力讓車前進。若二邊同時都旋轉無法產生單方向的動力,則會原地打轉或甚至翻車。 (淳翔)
……一開始因為小吸管會動,所以無法成功。我就想到在撲克牌上剪了二個小洞,讓小吸管卡在裡面,然後它就會跑了。(羽謙)

除了短吸管要與光碟車身(撲克牌)固定,長吸管也是關鍵。學生發現:『長吸管一定要碰到地板,短的要固定才能使光碟車前進,當長吸管碰到地面會使短吸管帶動整個車體前進。』
……一開始弄的時候,長吸管還沒碰地,看起來超像划龍舟很蠢,還被同學笑我是龜速車。然後在改造的時候,同學提醒我長吸管要碰地,之後真的有跑,但跑到一公尺處就卡進凹槽……”冰ㄑㄧㄚ” (易萱)
……剛開始我的光碟小車車都跑不動,後來發現原來是長吸管沒有碰到地面,但我們這組有一個跟我一樣跑不動,但他的長吸管卻有碰到地上。仔細觀察原來是他的短吸管沒有固定好,轉一邊的時候另一邊也跟著打轉,當然跑不動啦!哈哈~(芷誼)


我一直以為是橡皮筋施力給長吸管,長吸管施力給地面,於是地板給與反作用力而使車車前進。但其實是長吸管頂住地面,然後短吸管帶動整個光碟轉,才使動力車向前跑了。
……在彈力位能要轉變為動能時,長吸管抵柱了地面而不能轉動,只好靠短吸管的轉動來恢復橡皮筋的原貌,最後短吸管的轉動帶動了整個光碟車。(仕杰)
...…我發現我的光碟車,每一次都是往短吸管的那一邊轉彎,然後翻車。看來和那一根長吸管脫離不了關係。所以我把另一邊的吸管也加長,結果加上去的那根吸管反而轉到前面擋住光碟車,連動都不能動…比翻車還慘。(東燁)


『長吸管一定要接觸地面,短吸管要被固定住,才能使短吸管帶動光碟車轉動前進。』

……以為光碟片只能燒音樂,吸管只能喝飲料…感覺不怎麼有趣的東西組合在一起竟然那麼地有趣,還可以跟別人一起研究怎樣才能跑得穩、跑得快,比賽看誰跑得遠!(楷諭)


車車會動了,就要展開試車與賽車囉!

 

撇步可以教學生,讓他們很快上手……

但我選擇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因為~動手做的過程本身就是提供了學生自我發現學習的機會!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3/02/21 15: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紫色高麗菜之夢幻雞尾酒 每次教到酸與鹼的單元時一定會帶學生共同完成,印證酸鹼中和以及酸與小蘇打粉反應會生成CO2的原理。

衝吧!ㄅㄨㄅㄨ(下) 光碟車優質心得 這篇是記錄學生心得。有的學生展現美工能力,設計精緻步驟。有的學生則能進一層思考。看到相同的材料卻做出個性迥異的車子:『車車像主人!』

一起來做水氣球爆破專家! 先打氣,再裝水~半滿的水氣球做好了,它將是夏日理化實驗課

隔空點火~蠟燭的燃燒(燭芯與蠟蒸氣) 燭芯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要翦燭呢?影響蠟燭燃燒的因素有哪些?點火一定要碰觸到燭芯嗎?不必接觸燭芯就可以點燃蠟燭,你相信嗎?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肉質莖篇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