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01

[mbot]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228

分享連結 [mbot]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1:20:49 最後編修
2019-04-09 11:28:55 By zfang
 

自動目錄

很久沒寫mbot的教學文~沒想到居然沒有紀錄這功能。

紀錄真的是件好事,自己能用,別人也能參考。(幸好二年前的我~超級認真啊!)

 [mbot] 我的mbot 教學記錄II (2018~已完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在此之前,學生已經會的功能:超音波、馬達、蜂鳴器與LED這堂課是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主要是讓同學們小組互動。之後學完循線,就會進行循線接力。

活動是在2018年完成的。大約用3節課。

 

運用積木

  

注意:在接收指令加上雙引號,發送時不必。注意大小寫或空格。

注意:紅外線發送消息的角度,有沒有死角?如何知道是否有發送或接收到訊息?

 

互相溝通練習與測試

二人一組,分別稱為甲車與乙車。二車可先置於左右。所發送的訊息二人約定好。

 

練習1:甲發訊乙接收

甲車:按下按鈕,發出聲音後,發送訊息給乙車。

乙車:按下按鈕,等待甲車發出訊息。接收甲車訊息後,然後發出聲音。

  

乙車用等待功能只能執行一次,也可以用不停重複,搭配如果積木,隨時偵測:

 

練習2:甲發訊乙接收後發訊甲接收

甲車:按下按鈕,發出聲音後,發送訊息給乙車。等待乙車回送訊息,收到訊息後閃燈。

乙車:按下按鈕,等待甲車發出訊息。接收甲車訊息後,然後發出聲音。發送訊息給乙車。

  

 

三人練習:甲乙丙輪流發訊與接收

甲車:按下按鈕,發出聲音後,發送訊息給乙車。等待丙車回送訊息,收到訊息後發出聲音。

乙車:按下按鈕,等待甲車發出訊息。接收甲車訊息後,然後發出聲音。發送訊息給丙車。

丙車:按下按鈕,等待乙車發出訊息。接收丙車訊息後,然後發出聲音。發送訊息給甲車。

 

以上,是用等待讓學生練習。實際執行時,不停重複搭配如果否則的寫法比較好,可以設定呼叫後對方要回傳訊息,如果未接收到對方回傳訊息,可以重複呼叫。

 

 

 

挑戰任務~ 小組創作 模仿儀隊表演

學生進行小組創作,運用馬達功能,甲乙丙三車輪流前進後退,最後甲乙丙再一起前進一起後退。「只有第一台車是以按鈕啟動,其他二台車須以紅外線呼叫接收訊息方式聯繫,每台車須有音樂或燈光大配動作,先一台一台獨自表演,最後要三台同時表演。」任務還不太明確,我以為很簡單,頂多就是在動作之前或之後再多加個發送消息與等待接受的指令。(後來才知道,發送消息可以重複多次,以免紅外線沒偵測到。)

 

如果發送消息的積木裡不小心加上引號,會造成程式無法上傳。

陸續驗收成果,練習時,只要成功,就會驚呼。不只是自創動作,還要能夠完成溝通。106重視呼叫,107的動作比較多變化。學生們相互討論,感覺真不錯。會討論轉速與秒速,以便彼此的動作相互配合。認真的時間過得特別快,"我們來試!"學生們討論與練習的畫面,真棒。

107的同學希望再多一節課做共同創作,所以就讓他們做了。(好的小組任務能激發同學討論,我喜歡紅外線發射與呼叫。)

做的很棒~看到同學展示成果,大家圍觀與拍手。

程式~ 就不放在這兒嚕。

因為...

這是 挑戰!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教與學]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2~幾個學生常見問題 簡單整理幾個學生畫線時常見的問題

[mbot]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 讓mbot溝通~紅外線發送與接收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scratch教材] 畫出正多邊形(畫筆、自訂積木、變數) 我的電腦課教材,畫正多邊形、多芒星形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1/2)~第一天活動紀錄 福科國中學生暑期下鄉服務計劃啟動,這篇記錄第一天。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