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741

掀保溫杯的底!

『有誰真正看過~保溫瓶夾層內的構造嗎?』少之又少~ 於是這堂課就由宗翰差點被K到開始談起,拿出差點肇禍的兇器。 由被拆開的保溫瓶底部,果然見到其中玄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00

分享連結 掀保溫杯的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14:49 最後編修
2019-09-27 14:14:54 By zfang
 

某天早上……
『呼~差點被由天而降的保溫瓶打到…..』學生宗翰告訴我,一個被拆解過的保溫瓶從三樓掉下來……
幸好沒被砸中,否則以三樓高度落下,重力位能轉換成動能,只怕宗翰的腦袋真要開花了~
『要拿去回收嗎?』
『不用丟,留給我~』除了當證物興師問罪之外,它可是最佳教材呢!

教授熱傳播單元時,常對學生解說保溫瓶的原理,可是還沒能夠真正看到它的內部構造~,這個由天而降的不明飛行物變成活教具!


這款保溫瓶是市面上常見的款式,多用在商業贈品。

『明明外面看起來體積很大,』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怎麼只能裝少少的水呢?』


內容量明顯比外部體積小的多,『少掉的體積到哪去了?』

熱的傳播方式:傳導、對流和輻射,傳統保溫杯隔熱原理如下:
1.塑膠蓋裡鑲入軟木塞,減少熱傳導。(軟木塞與塑膠傳導性差)
2.瓶身有真空或空氣夾層,防止熱傳導。空氣是不良導體,而密閉情況中也不利於空氣的熱對流。白煮蛋也是,裡頭雖然是蛋液,但是蛋內部還是以傳導方式….參考文章~ 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至於保利龍容器能保溫,也是因為保利龍是發泡聚苯乙烯裡頭有許多空氣不易傳熱,減緩熱傳導。
3.真空中,熱還是能以輻射形式傳遞,瓶子內層是鏡面(不鏽鋼或玻璃鍍銀),可以將熱輻射反射。

『有誰真正看過~保溫瓶夾層內的構造嗎?』少之又少~
於是這堂課就由宗翰差點被K到開始談起,拿出差點肇禍的兇器。
由被拆開的保溫瓶底部,果然見到其中玄機。
『這會是真空嗎?』


這怎麼會是真空,不過就是一般空氣夾層。

空氣雖是不良導體,畢竟還是傳導介質,加上只有單層不鏽鋼,熱還是會藉著金屬內壁經瓶頸傳導到外壁,所以這類的保特瓶加了熱水後,瓶身還會感覺溫溫的~顯示熱正在散失……

市面上還有一些價格昂貴的保溫杯,家裡有動物牌的,號稱『真空斷熱』,加入熱水,外壁不會熱~放上一天還是溫的,保溫效果真不錯!貴~就是因為它的真空度高囉??

『保溫杯瓶其實是一種雙層構造的容器,要保住杯瓶內的溫度就是看中間層的部份。』想看到真空斷熱保溫杯的構造,不必等待再次由天而降,以下的保溫杯剖面構造,圖片來自老艾找碴: 保溫的真相 - yam天空部落的文章。


利用雙層不鏽鋼,抽去夾層中空氣,達到接近真空的程度。
抽真空的部位在下方的點~,圖片來自
老艾找碴: 保溫的真相


真空斷熱的保溫杯,夾層好薄~外觀與內容積差異不多!
相較之下,贈品版的保溫瓶顯得粗糙。

保溫就是減少熱能散失~『保溫效果大部份取決於抽真空的程度影響, 』行家老艾說:『而抽真空的程度又跟抽的時間長久有關,抽真空時間與產能有關,所以~保溫效果與售價相關,就不難理解了。』

保溫瓶通常是用二層不銹鋼,中間抽真空處理。也因為抽真空,所以保溫杯瓶身就會使用不銹鋼。經過淬鍊過的不鏽鋼結構較堅固,避免在抽真空過程,受到外界大氣擠壓,而導致變形。外面有流言說,可以利用磁鐵來檢驗保溫瓶的好壞……『其實,用磁鐵只能檢查不鏽鋼是否淬鍊,卻不能驗出抽真空度!』經過淬鍊之後的不鏽鋼可以被磁鐵吸附,沒有經過淬鍊的不鏽鋼則沒有辦法。拿個磁鐵試試,我家的鋼杯也會被吸附~它可不能保溫。

回到家,難得來台中的婆婆煮好了晚餐….端菜時發現,天氣雖冷菜還是很熱~,『煮好一陣子了…』婆婆說。原來婆婆將煮好的菜(小鍋)放在口徑相似的高鍋中,這個鍋中鍋恰巧形成空氣夾層,變成天然保溫鍋。
『您真內行~』跟婆婆拍拍手:『這樣就可以保溫,好厲害!』
『其實我也不知,』婆婆說:『會放在一起是因為你們這裡廚房太小,放無路啦~』
或許古人就是這樣遇見科學的~不經意的操作與觀察後,才會再做作深入的研究與改良!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1/19 13: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熱變色系列(2) 變色湯匙、變色馬克杯 變色馬克杯(盛裝熱水會使外層圖案變淡,內層圖案浮現!),變色湯匙(平時是紅色,如果食物太燙,則前端會變成黃色!)

紙片救火~蠟燭的燃燒(助燃物與對流) 運用冷熱空氣對流的原理,來玩隔空救火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熱學影片整理] 熱平衡與熱對物質影響~當高溫物質遇到低溫物質會發生什麼事? 整理幾段熱學補充影片整理,這篇主要是當高溫物質遇到低溫物質,例如岩漿與乾冰..

[溫度與熱]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與相關影片 網路上找的非常有趣的結冰現象~ 拿來當課堂話題討論與補充。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下)金紙為什麼吸不動? 那天來到車城福安宮,這兒的金爐很大很特別也有名,這是會自動吸金紙的金爐。那一天,女孩將金紙往爐口深處放…出乎我意外的是,香爐沒有吸金!為什麼?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