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34

免火再煮~神奇的節能鍋

新一代的節能鍋具,除了保溫,還多想到了聚熱效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97

分享連結 免火再煮~神奇的節能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20:13:51 最後編修
2019-09-27 14:08:55 By zfang
 

上到食品科技,解釋了悶燒鍋與壓力鍋的異同,下課後奕圻跑來:『老師我跟妳說喔,我們家有一種奇怪的鍋…』最喜歡和學生討論生活科學了~
『先在瓦斯爐中加熱,之後再放到一個很輕的碗上面,鍋子裡的湯還會繼續滾喔!我媽都用它來煮牛肉,老師妳有沒有看過這種鍋子? 』奕圻說道。
是什麼樣的鍋子,在煮到大滾後,移入外鍋還可以小滾個五到十分鐘?
這引起了我的好奇,未曾聽聞,大概又是第四台出的新鮮玩意了。
『鍋子是什麼樣的?』
『就跟一般的鍋子一樣,只是下面有一個像鐵架的東西,與鍋子連在一起。』
『下面那個碗呢?有什麼特別?』
『碗很輕,鍋子放上去剛剛好。不知道是什麼原理,老師妳知道嗎?』
聽了描述大概可以猜它的原理:聚熱與保溫。
只是沒親眼見過~ 『我想看看鍋子,過幾天如果媽媽有使用,可以拍照給我看嗎?』

******

第二天就收到她的相片了。
『今天剛好媽媽煮牛肉!!』看到學生拍的鍋子相片,也收集了這類商品的資訊,這種鍋有個有意思的名字,叫做好神奇節能鍋,又稱做免火再煮鍋。


 外表看來與一般鍋子無異,何來神奇之有?

節能省碳是這幾年熱門議題,平日在烹煮時,遇上需要燉煮或慢熬的食物,可能得長時間加熱,而後段烹時間常會造成燃料耗損。日本台有個類似省錢大作戰的節目,便用不少方法介紹如何省電省燃料。其中一種是煮麵,假設包裝上說麵需要水滾後續煮五分鐘,一般人都是煮了五分鐘關火撈起,而節目中教大家,食物要熟並非一定得100度,只要在80度以上持續一段時間還是能夠熟。以剛剛的麵來說,水滾後煮三分鐘蓋上鍋蓋,然後利用”餘熱”再續悶2~3分鐘。餘熱仍然能將食物煮熟,雖然可能會需要多一點時間,但省下後段的燃料,對荷包與地球都是福。

煮白煮蛋也一樣,蛋煮了五分鐘如果未泡冷水降溫,之後餘熱還會繼續傳導到蛋黃中心,使蛋的口感變硬。餘溫烹調法如果再配合運用良好的保溫裝置,效果更佳,悶燒鍋其實就是這樣保溫的原理。悶燒鍋只強調保溫效果,有真空斷熱式的當然好,相對也貴;而且使用中不能打開,減少食物烹煮的靈活彈性。

新一代的節能鍋具,除了保溫,還多想到了聚熱效果。吃過牛排的人會注意到,厚厚的鐵盤其實溫度相當高,還能持續熱能一陣子~厚鐵盤的玄機在哪?如果將這樣的厚鐵盤裝在一般鍋子的下面,是否也能在鍋子離火後,持續放熱,而使鍋內湯湯水水繼續沸騰……怎樣才能『導熱快散熱慢』?

金屬的比熱小傳導快加上熔點高,通常可以加熱到很高溫。不過大家都學過熱的公式 H=MST,比熱(S)小,溫度容易上升也容易降溫,除非是有其他方法來減緩散熱速率,如何讓溫度變化不會降得太快,就得提高質量(M),採取『質量政策』用大質量的鐵塊來彌補(像牛排的厚鐵盤),並搭配保溫裝置,就能提高熱效率了。


免火再煮的關鍵在鍋底厚厚的鐵圈上,就像牛排的厚鐵盤,
即使離火一段時間,仍能將食材繼續加熱。

下方的碗公主要的功能是保溫,空氣不是一個熱的良導體,所以使散熱率速變慢。如果蓋上鍋蓋,更能續熱持久,不蓋上蓋子,到冬天當火鍋~就比傳統悶燒鍋實用多了。


加熱後的鍋子移置一個鐵碗上,變成雙層鍋,底部的保溫功能,強化免火再煮的效用。

所以囉!免火再煮的原理就是『利用內鍋底部附加鐵塊的蓄熱功能,加熱後再移入具保溫功能的外鍋,就能持續沸騰!』

『摸摸看下鍋會不會燙?』就像我們的保溫杯,有些貴一點的保溫效果好,加入熱水後金屬外壁仍是冰冰涼涼,而有的保溫效果差的保溫杯,則是外壁也跟著熱。

學生家中只是普通的,網路上還看到更高級的。價錢各有高有低……有些強調外型,有些著重保溫,有的則強調底部號稱『高科技的聚熱鋼圈』,尤其是後者,其實不必迷信什麼高科技,鐵塊就可以了。(只怕鐵塊高溫又遇水容易生鏽,增加主婦困擾。)

『鍋子是你們買的嗎?貴不貴?』
『鍋子是哥哥朋友給的,因為抽獎抽中,他們家中不需要......』

家裡沒有這種鍋子,網路上看是不貴,但~購買節能商品前得先思量是否常用,免得"想省燃料錢,卻花上大筆買鍋錢" ,不常用的東西也是浪費。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6/12 10:1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熱學影片整理] 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 整理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影片

快速解凍妙方 這是熱傳導的應用,任何熱的良好導體應該都可以做到,所以他們準備大小相同的冰塊,放在不同材質上,紀錄冰塊熔化的時間……

從愛情溫度計談『安瓶與封管』 『因為過程中要將玻璃管填充液體,又要造成密閉效果,所以就要經過封管的過程,上方的尖尖的部分是封管後的結果……』

[熱學影片整理] 熱平衡與熱對物質影響~當高溫物質遇到低溫物質會發生什麼事? 整理幾段熱學補充影片整理,這篇主要是當高溫物質遇到低溫物質,例如岩漿與乾冰..

修車帶來的學問(2) 熱交換與散熱鰭片 散熱鰭片是空氣冷熱交換的重要關鍵,車子的散熱鳍片是做成波浪形式。至於一般家用冷氣的散熱片就是由圓管與很多片又薄又密集排列的金屬片組成。

為什麼小蒨的冰塊熔得快? 為了公平,二個人的冰塊一樣多,也是同時裝的。小蒨突然問:『為什麼我的冰塊熔化得比較快,弟弟的卻比較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scratch教材]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自訂積木、提問、變數、重複執行)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三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