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809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因為是用線香做底,再裹上金屬粉,香的木頭(竹枝)部分燒完,而燃燒後產生的白色氧化鎂則形成怪怪形狀,看似比原先的魔女棒粗,稍微抖一下,整個都會垮掉(有點像蛇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89

分享連結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45:54 最後編修
2019-10-07 10:44:51 By zfang
 

仙女棒中成分大致上是鋁鎂合金粉、鐵粉、過氯酸鉀、硝酸鋇、碳粉、硝酸鉀,如果能自製仙女棒應該很有趣。

科學狂人在他的網站上分享幾個化學小遊戲<請給本部落格卓見喔~與三個化學小遊戲參考>,利用線香沾膠水自製仙女棒,他說:『……仙女棒"沾上膠水"的線香,再去沾上各種"水溶液"或金屬粉,如鎂粉(這是一定要的啦!)鐵粉、硫酸銅水溶液,以及其他如碳粉或是香灰(內含硝酸鉀或是草木灰)等等~~點燃線香,便會產生仙女棒的效果……』

讓我看了就想嘗試,方法略有不同,利用線香、膠水、金屬粉末(鎂粉、鐵粉),做了自製的魔女棒。

線香的長度不要太長,不含香腳約15公分,(長一點其實也可以,不好曬乾,我是立在筆筒中,20公分剛剛好,如果太長,可能要用倒吊的方式。)將線香裹上一層膠水。

倒少許金屬粉末在紙上,集中粉末(區域不用太大),轉動線香讓粉末慢慢沾附,由下往上。乾燥後,完成第一層,只沾一層效果不好,鎂屑斷斷續續發出亮光...

重複步驟,我又將它們裹了第二層,變粗了,外型也更可愛了。

只做了幾支,試驗一下。學生看我做時就很好奇,終於到了『試燒』的時候了,用點燃的仙女棒去引導,出現激烈的反應,不僅白光噴濺(鎂的反應好激烈),還有火焰,學生手拿時還會怕怕,但他們很興奮~這簡直是『魔女棒』!

有意思的是,因為是用線香做底,再裹上金屬粉,香的木頭(竹枝)部分燒完,而燃燒後產生的白色氧化鎂則形成怪怪形狀,看似比原先的魔女棒粗,稍微抖一下,整個都會垮掉(有點像蛇炮)。

實驗後也發現,鋅粉的效果不好,氧化鋅本身性質緻密,並不容易燒。建議用鎂粉,白光才有炫麗的效果。暖暖包裡含有鐵粉、碳粉,也是好材料。

還有一些改良的地方,再研究,好玩也要注意安全喔!

站內香的相關文章: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一炷香的時間有多久?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06/23 22: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翻轉教學~『反應速率塗鴉客』教學記錄 這篇記錄我的反應速率教學實驗,想嘗試各種不同的教學與發表方式,導師班的學生愛講愛秀,很適合跳脫傳統課堂模式。

輔導員公開授課影片~溫度與反應速率實驗 這篇是為了交作業~輔導員公開授課影片~溫度與反應速率實驗,當作是教學記錄。

[影片] 反應速率與粉塵爆炸 粉塵爆炸與反應速率相關影片

再看仙女棒的火花 理化教學常常受限進度與時間不一定能整節做活動,常常只利用下課前個"十分鐘科學" 。這天,為了補拍一些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因為是用線香做底,再裹上金屬粉,香的木頭(竹枝)部分燒完,而燃燒後產生的白色氧化鎂則形成怪怪形狀,看似比原先的魔女棒粗,稍微抖一下,整個都會垮掉(有點像蛇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